让“赶考”精神照亮前行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01 17:31: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蒋晓君

历史风云涤荡,精神代代相传。有人说,“赶考”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寓意精深。于民族,她是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气节的浓重升华;于国家,她是不止步、不停步、奋力赶超世界先进斗志的赫然昭示;于党,她是艰苦奋斗政治本色、为民执政历史担当的光辉再现;而于个人,她则是朝着自己心中既定目标不懈努力,始终如一实现人生追求的执着坚持。

回眸自己年近半百的人生经历,又何尝不是这一精神的生动诠释呢?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出生在湘北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记得小时候,仲夏夜的农村,村民们拿着蒲扇在屋外纳凉闲聊,而我时常依偎在母亲怀里,望着浩瀚的夜空,梦想着:长大了,当航天员,把高高的天空探个究竟;当科学家,造一颗星星,挂在村子的上方,把全屋场照得通亮……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还梦想过当作家、当教授、当医生,也梦想过当解放军,而母亲总会告诫我“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要好好念书,把书读好”。我牢记母亲的话,寒窗苦读,终于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一个夏天,收到了高考录取书。毕业后,虽没能实现儿时的梦想,但同样非常幸运地进入到了人民银行工作。在人民银行,我换过很多岗位,但不管做什么工作,母亲总会叮嘱我“一定要努力上进,好好工作”,从儿时的好好念书,到工作后的好好工作,母亲这些淳朴的教导我一直铭记着,且笃守着,一刻也没有改变过。

2020年伊始,一场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着中华大地,我再次被组织调整到货币信贷科工作。“稳企业保就业”是近两年全国经济金融工作的时代主题,是贯彻落实货币信贷政策的第一要务。作为基层央行的信贷部门,政策多、文件多、报表多、报告多、调研多;变化快、变动频、变更大;深更半夜收发通知,5+2、白加黑的轮轴转,这些便如家常便饭。

虽已人到中年,我仍然热爱着我的工作,每天风风火火、忙忙碌碌,有人开玩笑说我像一条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其实,我也说不尽的难处。2021年9月,儿子研究生正式开学,路途遥远,我没法送送,作为母亲,我十分愧疚!2021年10月,我婆婆心脏大手术,生命危在旦夕,市一医院、湘雅医院、武汉同济医院辗转2个多月,我没法陪伴,作为大儿媳,我深感心酸!2021年11月,我年迈体弱的老母亲,时隔11年来我家小住,我没法照顾,作为女儿,我道不尽的苦水!2021年年底,我重重摔了一跤,致使2根胸肋骨骨折,整整一个月无法起床,近半年无法正常活动,个中的痛苦和辛酸,我都深埋心底!是一份强烈的工作责任感、一份伟大的“赶考”精神支撑着我、鞭策着我,认真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做好自己份内的每一件事。

2021年7月,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初次出台,长沙中支和省银保监局联合通知,岳阳市28家金融机构2020年度的评估工作和结果上报须于3天之内完成。跑银监、出方案、发通知、设计公式、核算数据、撰写报告等,忙得不亦乐乎,有一次忙完手头工作,已是深夜1点多,望着黑乎乎的走廊,一个人吓得不敢出办公室门,只得请传达室师傅上楼接人。这种怕黑不敢下楼的日子,不知经历过多少次。我由衷地感谢深夜陪我作伴的师傅们、五楼众多的同事和兄弟姐妹。

2022年3月,新冠疫情再次爆发,稳企纾困成为当前经济金融工作的头等大事,信贷科工作再次面临超高强度挑战,仅仅稳企纾困工作会议这一项,紧锣密鼓接连召开6次。我在科长的安排和带领下,脑力活体力活交错进行,拟发通知、协调会议室、组织会务、组织签到、清点参会人员、拍照摄影、信息反馈等等,雷历风行,面面俱到,唯恐哪个环节出问题。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正是这份对党的事业的无限热爱,让我忘我工作、心静如水!也正是母亲的谆谆教诲,让我坦然度过了读书年代、工作时代以及在信贷科无数个的日日夜夜,教我养成了偏爱读书、坐得起冷板凳、经得起风雨的习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改革大潮已经开启。当今中国,全国上下都在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实现伟大梦想,就需要“赶考”这种伟大精神的支撑。作为一名基层央行员工,惟有把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充分调动自己的精气神,以严与实的过硬作风,为人民银行岳阳市中支“四提一争”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岳阳市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贡献出应有的绵薄之力!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