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向基层报到”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3 20:52: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3日讯(通讯员 周慈燕)“请问您了解当地乡村振兴的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吗?”“您认为近年来村子在哪些方面变化比较大?”为深入了解万佛山镇乡村振兴的发展情况,了解当地居民生活状况与需求,7月11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走访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各片区,实地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

曜日当空,蝉声阵阵。实践团的志愿者们走进万佛山镇的家家户户,通过面对面访谈、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对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村民进行实地调研,充分了解实际情况。本次调研围绕万佛山镇近年来的经济发展、生活环境、教育环境以及“如何促进人才返乡助力乡村振兴”等问题与居民展开深入探讨。

“我们是来自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的学生,暑假来到万佛镇开展社会实践……”村民们面对着红色队服的志愿者们,大都热情以待,纷纷谈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

“我们村为了增强村民生活的幸福感,修建了休闲广场、健康跑道等相关设施。”谈到限制乡村发展的原因时,许多村民说道:“城市中的机会更多、薪资待遇更高,许多年轻人更愿意在城市里打拼,乡村里大多是老人和小孩,缺乏年轻的致富能手引领带动,经济难以发展起来。”

通过走访调研,实践团队成员就当地旅游发展以及乡村振兴问题收集整理了大量数据。下一步,实践团队将立足当地特色优质资源,以短视频宣传、新闻报道等方式,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滞销农产品的销量。

用青春书写志愿,以实践助力成长。调研结束后,实践团队长黄帅表示:“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潇湘学子将自觉践行志愿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