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夜话:话的是民生 聚的是民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1 17:47:27

芙蓉夜话:话的是民生  聚的是民心

芙蓉夜话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1日讯(通讯员 蒋可意  贺斯源)晚风轻轻,蝉鸣阵阵,文艺路街道骄杨公园内,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7月20日晚,芙蓉夜话•文艺路篇:“里谈巷议——书记为你来”议事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召开,大伙儿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文艺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劲为正坐在人群中,他细心聆听,耐心解答,扎扎实实给大伙带来“满满的干货”。像这样干部与群众面对面的“星空夜谈”活动,已经是文艺路街道举办的第64期。

文艺路街道今年结合网格化工作,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抓手,创新打造了“里谈巷议——书记为你来”议事平台,辖区内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小区、楼栋,切实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深受好评。

本次议事围绕危房改造事宜展开,芙蓉区人居环境局及文艺路街道干部、派出所、执法中队负责人、辖区内C、D级危房房主、居民代表齐聚一堂,表心声、提诉求、话措施。

干群面对面  有事敞开说

居民代表积极提问

“我的房屋目前有两个公司做了鉴定,安全级别都不一样,请问我应该怎么办?”“我家条件不好,关于加固有什么补贴政策吗?”“租户不愿意搬走不知道怎么解决”……你问我答,你说我记,“夜话”现场,大家伙逐一将问题抛出,干部们耐心聆听,一一开出“诊方”。活动不知不觉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群众反映的民生热点问题,几乎都得到了现场答复,夜色虽晚,大家依然热情不减。

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劲为正耐心解答。

“今天就是想通过街道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通的方式,共同商议解决危房改造中群众最关心的政策、流程、资金问题,并推动解决。”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劲为表示,“干群齐心,其利断金。感谢大家的支持、配合和理解,对于自筹资金的群众,我们会在手续、流程上做好全方位服务,让大家早日‘告别危楼住新房’;对资金筹措困难的群众,我们正在引入社会资本,采取BT或者BOT的模式(即由业主用房屋一定年限的使用权和经营权,委托出资方进行危房加固或危房重建),帮助大家解决过渡期安置、危房加固或重建资金缺口的问题。”

架起连心桥  沟通零距离

据悉,文艺路街道在“芙蓉夜话”这一平台下,以“四两拨千斤”工作法为抓手,创新打造了“里谈巷议——书记为你来”议事平台,自今年3月9日启动以来,全街累计召开“里谈巷议——书记为你来”居民议事会64期,辖区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小区、楼栋,围绕网格化治理、小区物业、反电诈、自建房安全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10余个主题开展议事活动,其中围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拆违、自建房鉴定、“格子房”整治、危房改造等议事会19次;网格化管理、智慧社区、小区物业、群租房治理等议事会21次;专改公、老旧小区改造11次;电梯安装8次;禁毒、反电诈、消防安全等议事会5次。

文艺路街道通过议事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216个,有效推动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87个,不仅延伸了服务触角,还提升了服务深度,已然成为街道创新基层治理的一张名片,真正做到整治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话的是民生 聚的是民心

“芙蓉夜话”话的是民生,聚的是民心。据悉,议事活动开展4个月以来,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基层治理效果明显,电信诈骗同比下降20%;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300余个;顺利拆除违章98处(含5处自建房),推进39处危房加固重建;发动兼职网格员成立了一支140余人应急处突队伍;居民对中心工作的知晓率达到98%以上、参与率相比一季度上升15%,居民满意度提升、幸福感满满。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既是基层政府的“监督员”,也是基层治理的“智囊团”。今后,文艺路街道将充分利用“芙蓉夜话”议事平台,紧紧依靠群众、深入群众、发动群众,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需,引领群众共商共治共管,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护一方平安,打造人居环境“新气象”,探究群众工作的“文艺密码”。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