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故土,建设法治乡村”红色论坛在桑植县龙潭坪镇举行

    2022-07-18 10:15:11

红色论坛现场

实践团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小品《普法进行时》

当地群众踊跃参与现场有奖问答

(通讯员 唐铭泽 陈延 许华燕 实习生 周绮芃 李心源)7月14日,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赴张家界市桑植县龙潭坪镇暑期实践团在镇政府举行“寻访红色故土,建设法治乡村”主题红色论坛。法学院党委书记唐建文、副书记曹俊峰、教授刘健、实践团指导教师于熠等师生党员代表、龙潭坪镇部分居民群众参加活动。

龙潭坪镇副镇长吴卫华对法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法学院暑期实践团在龙潭坪镇深入调研并开展普法活动,不仅有助于提升当地群众法治意识,更有利于深入挖掘和宣传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龙潭坪镇各项事业发展注入“红色法治动能”。

在论坛现场,实践团成员谭蕴文和周玥同学进行了主题宣讲,她们以龙潭坪镇厚重的红色文化精神切入主题,介绍了“中华苏维埃六县联合政府”红色法治文化建设的相关历史,并围绕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进行了生动的法治主题宣讲。小品《普法进行时》、三句半《民法典是咱老百姓的宝》以诙谐幽默的方式教育大家要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法治思维真正入脑入心。

唐建文在讲话中指出了实践团的调研目标和工作重点,他希望实践团的每一位同学来到桑植龙潭坪镇这一片红色沃土,都要不怕吃苦、不怕受累,通过自身的专业所长为龙潭坪镇的乡村法治建设、红色文化发掘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助理乡村振兴,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磨练品格、锤炼本领、提升自己能做事、干成事的素质和能力。

龙潭坪镇曾是湘鄂赣地区最活跃的红色革命根据地,“红军洞”、烈士崖等红色历史底蕴厚重,红色法治资源丰富,自然人文景观异彩纷呈。此次红色论坛将红色文化和普法宣传有机融合,做到了寓教于乐和深入互动,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积极响应团省委、司法厅等省级主管部门号召,积极组织动员全院师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送法下乡”,已组织7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同时依托湖南省首届“普法先进集体”法律义工团队和漾翅团队力量,共动员300余名学生开展集中和分散普法志愿活动,将自身所学法学知识和普法送法、志愿活动有机结合,深度参与各地依法治理和法律服务实践。

湖南法治文化协同创新中心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