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总体规划所党支部与省第二测绘院空间规划监测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28 09:09:09

岳麓巍巍,湘水汤汤。作为湖湘文化的精神之所,岳麓书院静静伫立在湘楚大地,历经千载依然弦歌不绝。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22日下午,省国土资源规划院总体规划所党支部和省第二测绘院空间规划监测部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岳麓书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探求思想之源、追寻真理之光、激发奋斗之志。

弦歌不绝,新程再启

东方红广场上,全体党员怀着崇敬之心重温入党誓词,保证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白墙黑瓦,庭院深深。走进书院,听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进行讲解,从“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内涵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来到岳麓书院考察时做的新注解,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对书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有了更强的认同感。“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对青年寄予厚望,这对我们既是激励也是鞭策,坚持为国尽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发扬斗争精神,在平凡岗位上也能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感悟道。

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红色文化,百年弥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说道:“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策源地和有重要影响的地方”。岳麓书院承载了内含实事求是的优秀传统文化,对毛泽东实事求是思想的孕育和形成产生重大影响,“实事求是”也成为其日后寻求改造中国和世界的思想武器。

省国土资源规划院总体规划所党支部聚焦新发展阶段,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以“才高业精”为导向,打造“学习”品牌,积极创建学习型党支部,营造尚学、勤学、乐学的浓厚氛围,以学习促党建、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练队伍,使党支部真正成为锤炼思想的熔炉和团结奋进的堡垒,于2021年6月荣获“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活动中,该党支部书记以“党风廉政与传统文化传承”为主题讲述了党课。大家结合实际工作认识到,一是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 深入调查研究,将理论方法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做好“三区三线”统筹划定等当前的重点工作。二是要廉洁自律,守住底线。 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对廉洁自律的认知水平。18亿亩耕地是红线,是战略底线,更是关系国家命脉的安全线。围绕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我们应压实责任守牢耕地红线,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党员干部要注重自身思想建设和提升政治素养,自觉守好职业底线,不越违法违纪红线。三是要汲取文化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书院千年一脉相承的务实之风、湖湘经世致用的传统文化为新时期走好赶考路提供了宝贵的财富,对新时期的国土空间规划亦具有启示意义。《周易》:“天下之动,贞夫一者也”,中国先哲们把世界看作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用整体的、系统的方法,科学地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亦是本次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认识论思想。在划定“三区三线”等具体技术实施过程中,应建立整体的、系统的理念,将城镇、农业和生态空间看作统一系统,把生产、生活、生态内容有机协调,而不是各自孤立地划定。《诗》曰:“周虽旧邦,其命惟新”,“惟新”是古人使命般的理想,空间在历时性的动态演化过程中积淀的历史文化信息为创新发展储备了动能。规划既站在当下,又以时间为轴、历史为基点谋划未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提供了全新的舞台,回顾历史方能找到文化的根本和创新的源泉。

初心不改,薪火相传

“每个年代,都有一个独特的烙印。每个党员,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作为即将光荣退休的老党员同志,郭教授讲述了自己的入党故事。入党近20载,从“这是自己政治生命的开始,也是组织上对自己工作努力的认可和肯定”到“每次更多地感受到一种神圣、一种责任和一种使命”,郭教授分享了自己对党的认识过程。“国民经济建设,地质先行”,从以前的不被理解到现在的认同、自觉执行,郭教授始终在艰苦行业的前沿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为青年党员同志做出了示范。随后,几位党员围绕自己的入党故事、党课教育和工作感受进行热烈讨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从东方红广场到岳麓书院,党员同志们以党建促业务,弘扬湖湘传统文化;从城镇到乡野,支部各成员深入调查研究,见证乡村振兴。我们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走好新的长征路!

文 稿: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  曾嘉彦、沈舒怡 通讯员 周绮芃

责编:王灵

一审:林微微

二审:王灵

三审:璩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