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书法家 | 王益军:翰墨书豪情 丹心写春秋

    2022-07-18 15:17:00

新湖南9月19日讯(通讯员 黄爱民 邓雯)王益军,雁城书画院创始人。其貌不扬、皮肤黝黑,浑身充满军人豪情的他,把对书法、对公益的热爱融入了血液,用翰墨书情,用丹心写春秋 。

王益军大书法示范教学现场。

雁城书画院创始人、首任院长、党支部书记王益军。

力学不倦研技法

8岁时,王益军便开始练习柳、赵唐楷。中学阶段,努力参加湖南三师书法特长生培训班和四川新都美术学校书法专业学习。

13年的警营生活,宣传栏、简报、标语、奖状、请柬书写是他书法学习的良师益友。

1996年,20岁的他被武警四川总队政治部聘任书法专职教员。为了更好学习书法,他购买了大量字帖、书法专著,临习王羲之、米芾、柳公权、欧阳询、赵孟頫等多家书体。2003年回衡阳后,他把所有的业余时间倾注于痴爱的书法事业,办过书画吧、搞过书法培训、当过书法教师、学过书画装裱、选修中国书法课程。他读帖练帖研帖,心摹手追,孜孜以求,一个字一个字地临写研究。吃饭、走路、睡觉都不知不觉用手写写划划。

在书法路上 30 多年的摸爬滚打、临池不辍和潜心钻研,王益军书法技艺日趋娴熟,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和收藏其书法作品。近几年来,他为个人和单位书写匾牌100多块,创作书法作品1000多幅。

雁城书画院党支部五化建设暨建院五周年成果展。

呕心沥血树品牌

2014年初,王益军等7人发起,在30平方米地下车库成立雁城书画院。成立之初,面对书画家参与积极不高、办公场地狭小、经费十分紧张、活动开展困难,甚至遭到冷嘲热讽和不理解的窘境,他和书画院骨干成员没有害怕和退缩,用坚毅之志攻艰克难,勇往直前。

为了赢得社会和大家的支持,王益军登门拜访、汇报请教 300多位领导、书画家、企业家和骨干会员。2016年8月,一位赞助书画院改扩建的企业家中途撤资,书画院面临夭折,他 个人一次性投入 40多万用于改扩建工程,连续7个晚上睡在工地上。书画院历经5次搬迁升级改造,为了节约经费,自己背木板、安装铝合金、做创作台、清理卫生垃圾,每天晚上十点以后回家,没有休息一个节假日。

目前,雁城书画院文艺工作者、企业家和工作人员800多人,总部面积达700多平方,87个公益书画培训创作基地20000多平方米,成立16个专门委员会和一品书画文化艺术中心、益军书法课堂。先后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地的40多个考察团来书画院参观交流和调研指导,与全国100多家社团组织建立合作交流关系, 1000多条新闻登上中央、省、市媒体 。用笔墨书写了衡阳好篇章,传播了衡阳好声音。

雁城书画院被教育部评为 “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被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被授予湖南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奖、省十佳艺术团体、省弘扬大书法先进集体,衡阳市党支五化建设示范单位、市两新组织十大党建品牌、市社会组织标杆党支部、市统战文化 基地、市新阶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市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试点单位、市同心项目等荣誉称号。

雁城书画院赴衡南县开展爱心捐赠助困助学活动

爱心奉献当先锋

书画院成立来,王益军个人先后出资200多万元,建设书画院总部、公益书画创作基地和益军书法课堂。组织书画家和企业家走进36所大中小学,97家企业、商会,63个乡镇、街道、社区,28个机关、部队开展书画采风、创作交流、国学讲座、公益培训和汉字规范教学等 “五进”系列文艺惠民活动,实施“同心翰墨-525工程”公益书画人才培训项目和“党在我心中-红色百千万工程”, 30000多名师生和社区居民免费参加培训,10多万副(个)春联、福字和1000多幅书画作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和相关单位。出版书法练习指南3000册,举办各类书画展览和规范汉字书写大赛20多个,组织文艺工作者赴北京、上海、四川、重庆等14个省市开展大书法交流活动40多次。

做好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试点,支持衡阳统战文化建设。引导党员、骨干参加交通劝导、公共场所义务卫生清理和移旧俗树新风等活动,为衡阳创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发动书画院全体同仁和爱心企业为贫困家庭、残疾人、学生及社会事业捐款300多万元。用笔墨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让大家从思想上富裕起来、文明起来、大爱起来。

雁城书画院被授予 “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牢记使命展风采

作为雁城书画院的创始人、党支部书记,王益军始终把 “不改初衷、牢记使命”装在心头,用实际行动践行“一颗真心跟党走,竭尽全力建书院”承诺,带头讲规矩 、扬正气、树新风、塑形象。组织党员开展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政治理论专题培训和联合主题党课50多场次。认认真真做好书画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活动方案、专著出版、宣传报道和400多次活动组织等工作,深受全院同仁好评。先后在全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市党支部五化建设推进会、全市两新工委年度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多次应邀到相关单位作党建工作经验介绍。

出席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名誉理事,获聘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当选为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被授予湖南省十大青年书法家提名奖、十大硬笔书法家,获评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和市 社会组织 “湖南最美扶贫人”提名人选 ……一个又一个的荣誉,见证了王益军在书法路上的执着与收获,也见证了他在公益路上的投入与付出。

王益军行书作品 达则雅怡 ”。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