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建军:老兵的知心大哥 企业的热心会长

  掌上长沙   2022-07-27 15:22:09

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无论在哪里都会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湖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长沙市湘潭商会会长谢建军,就是一位具有家国情怀的老兵,他利用自身资源和影响,积极帮助退役军人更好地就业创业,被身边的老兵们亲切地称作“知心大哥”,企业家朋友则称他是“热心会长”。

1995年,18岁的谢建军走进军营到武警部队服役,部队见他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就安排他从事新闻宣传工作。退役后,凭着自己在部队做新闻干事取得的成绩,他进入中国残联主办的《华夏时报》工作,曾担任华夏时报社湖南记者站站长。后来,谢建军创办文化传媒公司,个人事业更上一层楼。

谢建军说,他的军旅情结深入骨髓。一次战友聚会中,大家聊起退伍后创业就业的经历,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心酸的眼泪,这给了他极大的触动。思来想去,谢建军决心为奔走在就业创业路上的战友们搭一把手。他从自己公司拥有的传媒平台入手,把退伍军人中的先进典型和成功事迹报道出来,让更多退伍军人看到,激励战友们在走出军营后活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战友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谢建军说,只要是愿意来自己公司工作的老兵他都会尽可能地安排合适的工作,不然就推荐到其他企业。一次,谢建军听说有个在湘潭市某县(市)邮政系统干临时工的战友,因多种原因状态不佳,他便经常从长沙赶过去看望他、倾心交谈,建议他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学习、提升自己。这位战友在谢建军的鼓励下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后来通过参加当地邮政部门组织的考试顺利“转正”。“谢谢您像老大哥一样关心我的事业和生活!”这位老兵感激地对谢建军说。

谢建军还主动了解学习退伍安置政策,以便给战友、老乡做解答。对于商会会员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困难,他也积极出面协调帮助解决。有一家会员企业因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谢建军立即带领企业负责人与银行沟通对接,帮助企业以比较优惠的条件获得了银行贷款。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谢会长听说我们企业有困难,就放下自己的生意和工作带着我们跑银行,真是雪中送炭啊!”

“帮助战友和会员企业都是我应该做的,因为我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退役军人,要做到退伍不褪色,永葆革命军人本色。”谢建军这样说。这些年,他发起多起募捐帮助退伍老兵,还带领湘潭商会企业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扶危帮困和乡村振兴等工作。2020年八一建军节前后,他为在国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退役军人企业提供了价值1000万元的免费广告资源,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责编:张笛

来源:掌上长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