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外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湖南日报   2022-07-20 16:58:36

新湖南客户端7月20日讯(通讯员 武巧琳 刘姣美)大学生和山村孩子一起走到田间地头、拥抱自然、探索自然、学习外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近日,在湖南省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翁朗溪村,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暑期实践团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外语+自然教育活动。

翁朗溪村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瑶寨风光独特,曾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为“文明卫生示范村”,被世界银行改水项目评为“中国农村改水”和“环境卫生”示范村。

实践团成员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打破传统课堂“填鸭式”语言学习环境,专为8至16岁的小朋友打造外语+自然教育课堂,进行沉浸式语言学习。

在种满水稻高山梯田旁,实践团成员耐心地教孩子们如何用双语介绍水稻,包括水稻种植流程、水稻亩产、水稻特点和稻米的口感等。

在高山竹林深处,实践团成员用双语介绍竹子的多功能用处,仔细讲解生态环保理念和竹子产业的商业价值,引导小朋友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次实践活动遵循“融入、系统、平衡”的三大法则,通过视觉与感官引导小朋友们在大自然中学习“inclusion、 system 、balance”的真正涵义。

“外语+自然教育能更好的帮助孩子在与自然的接触中学习、感知,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将场景式英语课堂、趣味英语课堂输送农村,带领农村儿童探索自然的奥秘是外语学子的使命和担当。”实践团带队老师王璞表示,将不断探索外语+自然教育的实践路径,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外语人的力量。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的湖南省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之一,旨在帮助农村青少年亲近自然的同时也能进行实用英语学习,提高农村青少年用双语讲好家乡故事的能力。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