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守护者”,争当“创新匠”,擦亮“国际红”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4 22:40:21

新湖南客户端7月24日讯(通讯员 马玉文)“如果遇到百年一遇的冰灾,还会出现大规模断电吗?”什么是“湘电铁军”?什么是“特战超人”……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20名学生赴国网湖南超高压变电公司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得真知,学做“守护者”

(实践团成员在星沙培训基地)

在实践的第一站——国网星沙培训基地,实践团观看安全生产专题片,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植于心。

经过两天的理论学习和模拟操作,实践团成员了解了变电运行中设备监视、检修作业、继电保护等工作的基本情况,学习了仿真系统的应用和高压试验等知识。从书本图片到设备实物,从学习运行原理到动手操作,团队成员每晚总结交流,真切感受到做万家灯火的“守护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动手能力,更深刻感受到作为未来的电力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需要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激发了踏实学习的动力。

悟工匠精神,争当“创新匠”

(实践团跟随工作人员夜间巡视设备)

在特高压韶山站,实践团参观了GIS设备、变压器和巡检机器人等,在高低端阀厅、直流场、调相机等功能区域感受到了“中国制造”的魅力,领悟到了特高压“大国重器”背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在特高压潇湘站,实践团成员随工作人员参与了变电站现场巡检,当了解到成为变电运维“全科医生”需要为加强五项能力开展清单化培训、参与125项技能考核,看到变电站内一件件解决实际问题的发明专利、每年覆盖全部员工的创新项目的立项,实践团成员被前辈们爱国敬业、勇于奉献、勤于钻研的工匠精神影响。

来自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班的曲梓涵在实践日记里写到:“当看到高水平运维队伍严谨的工作态度,了解到大国重器的背后是科学技术对自主创新的需求,作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班的学生,我会将民族自豪化为提升创新实践能力的动力,为祖国的电力行业贡献力量。”

青春心向党,擦亮“国际红”

(李晓武为实践团讲述“李晓武创新工作室”背后的故事)

此外,实践团对变电站一线工作的党员开展了“访谈榜样人物,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活动,访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晓武、国网一级专家张超峰等先进个人。

李晓武讲述了“李晓武技术创新工作室”背后的故事,展示了科技创新保障湖南电网生命线安全的成果,传授了自己培养后辈的经验,希望大家能带着“发现”的眼镜,提前思考,培育全过程思维,干一行爱一行;张超峰叮嘱实践团成员要敢于直面困难,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踏实进取,用心守护特高压大国重器,为湖湘大地的光明贡献力量。

在学习变电站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在面对疫情防控与迎峰度夏挑战时,“特战超人”和“湘电铁军”提升凝聚力、发挥组织力、强化战斗力,坚守生产一线,战疫情、保供电的事迹。实践团成员立志向榜样看齐,争做新时代先锋。

此外,实践团还举行了“书香伴实践,美文共赏析”读书分享活动。



(学院领导、超高压变电公司专家与实践团座谈)

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院长吴迪龙表示,社会实践是了解国情、磨炼意志、成长成才的大课堂。国际工学院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院院联合,搭建好学院第二课堂“实践训练营”的重要平台,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国际化工科人才贡献力量。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