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二十四节气美育研学,促儿童友好型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4 22:48:50

新湖南客户端7月24日讯(通讯员 谭菁 邓贻)节气转转扇、小虫快跑、“大暑”油纸伞......农场内欢声笑语不断,热闹非凡。来自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实践团正开展二十四节气主题课程,带领孩子们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了解节气。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在带队老师文卫民、严海岸的带领下开展在白箬铺镇莓妃传新概念农场的暑期实践,打造二十四节气主题的特色儿童友好自然教育研学课程以及耕读休闲体验园装置设计。

正值酷热暑期,实践团成员策划了“大暑”主题课程。为破除当下孩子们对夏季降暑的刻板印象,了解传统文化,实践团成员从二十四节气歌开场,耐心地向孩子们介绍了节气特征、历史由来以及趣味风俗等,带领孩子们在游戏中熟悉节气特征。经过实践团成员们的节气讲解,孩子们对大暑节气的特征与特色有了深入的了解。

△“大暑”油纸伞绘制成果

除了主题课程,团队成员深入农场,以实际环境调研为基础进行策划与设计,确定“创意日晷”设计图及落地方案;完成“创意日晷”周边文创设计。其中,团队成员设计的“节气转转扇”成为了本次课程的最受欢迎的教具。孩子们在手工制作中感受到节气文化的丰富、在师生互动过程里强化对“大暑”的记忆并在完成组装后收获了颜值与实力俱佳的纪念品。

△实践团成员介绍节气转转扇

作为重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渗透于中国人的衣食住行中,但其应用却被遗忘在时代发展之后。实践团在正式实践前,通过收集调查问卷的形式发现:儿童对于节气的认知更多止步于“识词识字”层面,并未真正亲近二十四节气。实践团成员们意识到,只有将抽象节气文化设计输出为贴近儿童的具象成果,才能引导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真正领悟节气文化的内涵。儿童研学这种方式恰好符合团队诉求与白箬铺镇正着力打造儿童友好先行先试镇的实际需求,通过美育教育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莫让光阴流转,拉远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距离;创新艺术设计,连接古老智慧迸发新鲜活力。“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课程设计,让节气在孩子们心中越来越具有仪式感,唤醒越来越多人从观念里对节气的重视。”实践团负责人鄞诗雨同学表示。



△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