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补短板”,对症“开良方”——株洲推动城市体检实施城市更新

  湖南住建   2022-07-12 09:13:35

近日,湖南省株洲市印发《株洲市城市体检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推动城市更新行动,打通城市体检到城市更新的良性循环。

《方案》指出,株洲市将以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把城市体检作为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的重要抓手,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的联动机制,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

因地制宜

科学体检清底数

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株洲市拥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但城市内目前存在的田心片区、331片区、601片区等老工业区在硬件环境上还存在很多短板,市政基础设施陈旧,片区交通内外拥堵、停车难、公共服务配套不完善等问题都制约了城市功能的提升与完善。

根据《方案》,株洲市将围绕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共90项指标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同时结合城市实际,确定了新能源公交车、街头书屋、职业教育、公共厕所等10项城市特色指标进行研究,精准查找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短板,建立起城市“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工作制度和“城市体检-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的长效机制。

聚焦民生

精准施策补短板

今年4月,株洲市出台《2022年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更新、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及利用、重点片区有机更新等工作列入主要任务。

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中,目前株洲市已累计申报改造项目810个。其中2019年和2020年共申报改造项目425个,已全部完工;2021年申报改造项目171个,开工率100%,今年年内将全部完工;2022年申报改造项目214个,目前均在实施过程中。去年,株洲市加装电梯经验和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分别被作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第二批、第三批可复制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为回应群众期盼,2018年,株洲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成为湖南省第一个明确有政府补贴、第一个基本实现加装电梯“一件事一次办”、第一个将党建引领融入加装电梯工作的城市。2021年,株洲市再次结合民法典及既往工作经验,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2.0版,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强监管,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截至目前,全市已受理加梯申请1100余台、完成联合审查480台、建成358台,发放财政补贴2140万元。

同时,为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颜值,株洲市全力推进重点片区有机更新。其中,田心路、响田大桥拓宽工程已开工建设,田心路计划于今年8月底完工通车;中车广场项目、田心中学、九方中学及片区提质改造等项目,力争在年内启动建设。同时,片区城市更新还将以配套硬环境建设为基础,积极对接央企优质资源,共同推进片区产业及配套软环境的全面升级。

强化考核

夯实责任聚合力

通过编制年度体检报告、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强化技术支持等举措,株洲市找出弱项、厘清症结,为城市更新规划提供了理论基础,为更新项目的落地提供支撑依据。与此同时,还借助数字平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媒体平台等技术手段和渠道,加强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内容,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加深了社会公众对城市体检工作的了解、参与和支持力度。

“城市体检既是一项长期性、周期性的工作,又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株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何安国介绍说,将由株洲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以目标为导向,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健全调度机制,精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目的。对于重视不够、进展缓慢、逾期未完成的单位或部门,将及时约谈和通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株洲市将提高站位、聚焦重点、细化举措、突出特色,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周期、全覆盖”的体检评估,高质量完成城市体检工作,为申报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提供助力,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贡献力量。

责编:张云龙

来源: 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