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设计带你看装修|这套四房两厅,高级感扑面而来!

    2022-07-07 21:20:03

一日三餐,两人四季。红绿搭配,诗意生风。

红色是热情洋溢的色彩,绿色则代表万物生长,两种色彩碰撞在一起,大胆又协调,形成浓浓的复古风。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D)的周维伟和妻子组成美满家庭后,购买了公司附近的住宅。

因为新房交付时是精装房,考虑到个人的风格喜好、空间布局、使用功能、换房周期较长等因素,周维伟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将房子进行“大改造”。

耗时近6个月的改装完毕后,今年元旦,小两口搬进了这个复古又新潮,浪漫又温馨的小家。一日三餐,两人四季,家的概念在小两口心里越发清晰明朗。

家,大抵就是,灵魂契合的两人,在舒适的空间里保持着舒适的关系,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家,有触及心底的美感

周维伟家是四房两厅,面积为147平方米。一家两口居住,收纳空间大,显得干净整齐。

“现在装修大多是采用独立设计师+半包团队+第三方监理的模式,我家也是这样。设计师及一些软装产品我都是从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上挑选的,整套改装下来大概也能达到预期的80%以上。”

一进门,感应灯自动亮起,灯光烘托下,三个圆拱交错布局,协调有致。右侧黑板墙的设计巧思,映射着女主人的职业和性格。“利用这个空间,以后小孩还可以在上面涂鸦。”未来的设想已经在周维伟脑海里浮现。

开关是自然回弹的,手感极好。且为了增加美感,周维伟家几乎每个开关处都用了各种卡通贴纸进行装饰,方正的框框被可爱包裹,就像两人相处的感觉,融洽又有安全感。

客厅里,墨绿色的背景墙、棕黄色的沙发,顶灯一打,颜色对比度下降,质感与美感上升。

生性浪漫的妻子,大多下班回来都会带束花,装点两人的小家。樱桃木的斗柜上,两枝淡粉色的落日珊瑚悄然绽放,装饰画前一排小人儿在阳光下栩栩如生,整个房间都变得灵动起来。

黑色的马歇尔复古音响与背景墙的整体色调协调一致,沙发旁小小的边几里却大有乾坤,原来里面藏着的是白乎乎的扫拖机器人,“清洁频率差不多是两天一次,设置好地图让它不去厨房和卫生间,可以说是彻底解放了我这个懒人的双手”。

客厅摆放着圆形的两层小茶几,上层是长虹玻璃,下层则是藤编构造,不需要时就可以收纳到阳台上去,还能空出不少活动空间。

客厅改造过程拆除了阳台的推拉门,将客厅和阳台连通,并换上了单开的网红款“电动梦幻帘”,不仅有着梦幻般的视觉和光影效果,也完美地契合了日常使用需求。

“因为窗帘是单幅打开和关闭的,如果采用常规布帘或者纱帘,无法从中间穿过,而梦幻帘则是单独成片,可以从中任意穿梭。不仅如此,梦幻帘还可以如同百叶帘一样调整遮光的角度,满足不同场景的光线需求。”作为小红书的资深用户,周维伟很多产品都参考了一些装修达人的经验甚至亲自测评,不踩雷的目标达成后,他自己也会整理分享一些装修tips。

纱帘动,微风起,满屋花盛一屋香。

落地窗外,楼下的大树与楼层齐高,淡绿的树叶随风摇曳。枝枝相纠结,叶叶竞飘扬。内倒窗户24小时开着,清风徐来,在躺椅上看书度日,颇有一番兴致。

主卧与客厅的色调大致统一,红色背景墙,墨绿色的窗帘,衣柜一门到顶,床头不同品牌的壁灯和小吊灯,一高一低,黄铜+黑胡桃木+百褶灯罩的组合,却也有着一种不对称的美感,周维伟的审美细节处处可见。

床头柜小巧玲珑,淡黄色的香橼静静靠在一角,天然果实“晕染”开的清新甜香,用来舒缓心神是再好不过的了。

化妆桌也是樱桃木的,镜子却没有内嵌进去,外置还可以任意翻转,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

飘窗空间也被合理利用,铺上白色的毛茸茸的地毯,放上可爱小抱枕,睡前靠在窗前翻翻书也有助于一晚的睡眠。

家,有专业构思的实用性

“装修和我们日常的设计工作很多地方是相通的,材料、施工、电器设备都有着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去查阅这些资料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知识,这也是装修中的一种乐趣。”从小到大,从事建筑相关行业工作是周维伟的理想,作为HD市政工程研究设计院的结构设计师,周维伟入职之后陆续通过了一级注册结构和岩土工程师,他在工作和装修上都在无限接近自己的梦想。

长沙的冬天美丽冻人,交房前周维伟就想要增加供暖系统。大多数邻居选择的是暖气片,但他考虑到岳母很怕脚冷,所以决定选择地暖。

但是精装房的地暖改造却并没有那么简单。地暖地面完成厚度一般在8-10cm,可是拆除地面之后的高差只有6cm左右。出于平日结构设计养成的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周维伟开始查阅地暖的设计规范、施工标准,研究回填材料和各种形式的地板,甚至向暖通专业的同事请教。最后,通过积极与施工队伍沟通地暖回填做法,并采用了厚度只有5mm的SPC地板,顺利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作为新型地面装饰材料,这种地板具有绿色环保、超轻超薄、导热防潮等优点,脚感比普通木地板稍硬一些,色调与整体风格相符。

作为一名结构设计师,周维伟在家装前就会对整体进行构思,接水埋线、排风口的位置、家具的摆放定制等无一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餐桌左右侧分别是中厨和西厨。西厨单独做了埋线接水,可移动的轨道插显得灵活可爱,使用断电都很方便。

与其他房子装修的不同之处在于,因柜门高度问题,周维伟家的柜子基本上都是采用进口板材定制的,全都一门到顶,嵌入墙里,空间足够大。“看上去好像有柜子,又好像没有柜子的感觉很好。”

“我不喜欢把手,感觉很不协调”,可以看到,家里的大多数柜子都是没有把手的,似乎隐形了一般与墙面形成一个整体。

厨房灶台处统一做了细节凹槽处的处理,灰尘更容易清理。新加橱柜后,洗碗机内嵌在水槽下边右侧,“这简直是家庭必备,可以分层洗,我们一般是每两天洗一次,省了因为洗碗分工的烦恼”。

为了橱柜改造这事儿,周维伟组织近二十户邻居并牵头与全屋定制的公司沟通,在约好了上门勘察时间后,该公司又不愿意上门,导致后续的装修工作也没法开展。这时,周维伟又主动站出来解决问题,换一家公司对接,这才解决了这事。“装修前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出现翻车和问题是难免的,但总要想办法解决。”

阳台的顶端是挂壁式洗衣机,3公斤的容量两人也够用,既能节省空间,排水速度快,噪音值也会低不少,用起来更安静。

在次卧门后面,巨大的哆啦A梦图案下是地暖分集水器,与常规的分集水器不同的是,它可以与壁挂炉及每个房间的温控面板联动,根据AI智能算法+大数据,自动调节水温和每个回路的流量比例,让一家人在起伏不定的天气里也能保持室内几乎恒温的良好体感。工作渗入家装的点点滴滴,让整个小家充满了“结构学之美”。

次卧是进行了较大改动的,把门封了改做了大窗户,增强通风采光性的同时,私密性也得到了保障。有时候父母来了就住在这里,对房间采光布局也比较满意。

为了满足老人的需求,家里两个卫生间分别做了马桶和蹲厕,空间大一点的卫生间把原来铺满半面墙的镜子进行改造,做了内嵌的橱柜放置一些洗漱用品。

家,是两人生活的完美空间

整个屋子的最后呈现是夫妻两人合作的成果,周维伟负责设计构思、联系施工师傅、购买家具等,妻子(真正的甲方)则负责验收。

妻子是小学语文教师,工作日每天6点多就要收拾早起,洗漱后就会到厨房准备两人的早餐,一般就是在蒸烤一体机里做点玉米和红薯,顺带给阳台上的绿萝浇浇水。

对开的大冰箱上,妻子在留言板上写好了一周每日两餐的菜单。“周一早上粽子、牛奶,晚上青椒炒鸡、香煎豆腐……”健康又规律的饮食生活不仅体现在冰箱贴上,更是两人的共同追求。

樱桃木的长方形餐桌上,红玫瑰热烈地开放。因为离家近,下班后的晚饭就由周维伟解决,炒两个小菜,精心摆盘,等待妻子回家的时候还能在餐桌上静静看会书。

书房空间不大,书柜是内嵌式的,三排书整整齐齐摆放,两人的书分开放置,余华的《活着》、张嘉佳的《云边有个小卖部》都是妻子常翻阅的书籍,和妻子相比,周维伟则大多专注于一些和工作相关的书籍。

到了晚上,暖黄色的灯光让房间变得格外温馨,两台台式电脑也开始发挥作用,妻子在书房里认真备课,周维伟有时就陪妻子在房间待着,画画图加加班,相互陪伴却又互不影响。

一到周末,在精心布置的小窝里,日常忙碌的两人可以完全放松下来。75寸大电视用来玩二人游戏,冲关闯关时笑声弥漫在家里,不外出也能收获丰富有趣的家庭生活。

在周维伟眼里,妻子是大大咧咧、善良热心的女孩儿,红色或许就是性格的体现。周维伟则与想象中的工科男不同,有创意、细致,两人的结合正如屋子的两种主色调——红和绿,同是饱和度高、亮度鲜艳的两种颜色,却达到了相对互补的完美状态。

两种色彩的相互刺激下,高级感扑面而来,气场也随之变得更加充足,既是诗意的代表也是永不过时的艺术配色。

装修攻略:

1.精装房拆旧费用并不高,150平左右拆至毛坯状态的费用大约在7000-10000。

2.对于地暖、中央空调、新风、净水系统,在装修前必须提前规划好,强烈推荐地暖和RO净水器。

3.地暖品牌:小沃(国产品牌),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大数据AI算法可以实现系统的自我调节,去年冬天一共使用两个月,费用在1800元左右。

4.封窗:如果担心LOW-E膜影响采光又想提升保温效果,可以采用三玻两腔的形式。窗户开启方式可以考虑内开内倒,这样再也不用担心暴雨时窗户有没有关了。

5.水电施工中,建议所有开关均留零线,这样更方便搭建全屋智能家居。

6.洗碗机是必需品,真正的解放双手。烘干机也特别推荐,在会连续一个月下雨的长沙,真的很香。电器品牌大部分可以考虑国产的,目前国产电器在中端产品上已经做的很好了。

7.地板:乐迈SPC地板(石塑地板),超薄环保、良好的导热性、防潮,缺点是脚感略为生硬。

8.软装推荐:樱桃木家具,细腻的纹路+温暖的木色很适合日式或者复古中古风;梦幻帘和木百叶,氛围感神器、光影魔术师,唯一缺点就是贵(当然这是我的缺点)。

9.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在地面和墙面色彩搭配上多花点心思,更容易出效果。

文:刘雅忻


责编:吴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