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赋能乡村振兴

    2022-07-12 14:33:20

湖南日报7月12日讯(通讯员 谭菁 邓贻 全媒体记者 李雅文)7月10日,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实践团8名成员在老师文卫民、严海岸的指导下,赶赴望城区白箬铺镇开展24节气的乡村耕读文化产业实践。

图为节气主题课程教授现场

实践团成员策划了“小暑”与“大暑”主题课程,破除当下孩子们对夏季降暑的刻板印象,帮助他们了解传统文化。

实践团成员从二十四节气歌开场,耐心地向孩子们介绍节气特征、历史由来以及趣味风俗等,并介绍了一系列夏日避暑小妙招。

“除了冰淇淋,我们还可以吃西瓜、黄瓜等水果,要知道这些爱阳光的瓜果吸饱了太阳公公的能量,正是最香最甜的时候哦......”孩子们在实践团成员的引导下积极思考,绘制了以“小暑”“大暑”为主题的团扇。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合影

5岁的李慧贤小朋友拿着自己制作的团扇“不亦乐乎”,热情地与实践团成员分享自己的作品:“这是西瓜味的冰棍,旁边是放在桌子上的西瓜,可以切成很多给大家分享

研究生邵微说:“我相信小朋友去观察自然,并且把看到的、想到的落于实处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课程体验既让孩子们在沉浸式体验中认识了节气,也培养了他们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图为李慧贤小朋友作品

实践团在正式实践前,通过收集调查问卷发现:儿童对于节气的认知更多止步于“识词识字”层面。于是将抽象节气文化设计输出为贴近儿童的具象成果,引导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真正领悟节气文化的内涵。

儿童研学这种方式恰好符合团队诉求,符合白箬铺镇的发展实际需求,既具美育意义,更能拉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图为节气课程设计研讨会

图为校地合作仪式

实践团负责人鄞诗雨说:“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课程设计,让节气在孩子们心中越来越具有仪式感,唤醒越来越多人从观念里对节气的重视,这也是我们团队一致认为能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方式之一。”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暑期专业实践团巧用“二十四节气”,用实际行动锻造学子们“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精神,凝聚青年之力,推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责编:刘铮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