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迎鏖战,奋力担当主作为——泸溪县自然资源局积极应对防汛救灾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05 09:29: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5日讯 (通讯员 龚凌波)一把雨伞,一双雨鞋,这就是自然资源局人端午节节日“标配”。6月1日以来,泸溪县境内发生普降暴雨,并相继启动防汛Ⅲ级、Ⅱ级、Ⅰ级,突发性地质灾害Ⅰ级应急响应。泸溪县自然资源局闻令而动、迅速出击,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局上下戮力同心,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抢险攻坚战。

未雨绸缪,周密部署,绷紧防灾减灾思想之弦。

“请局班子成员今晚不值班人员、应急抢险队队员保持手机畅通,遇灾情必须迅速到岗到位”,6月2日20时,端午节假日前夕,微信工作群一条来自局长的“叮嘱”信息拉紧了所有人的心弦。

6月3日11时,该县防汛响应由Ⅲ级提升至Ⅱ级。县自然资源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局长亲自主持召开应急抢险紧急部署会议,按照“三个一律”、“五个到位”要求,就此次应急抢险做了具体安排部署,11个应急抢险队、3个工作组全部到岗到位,迅速下沉到乡镇一线开展防灾救灾、地质勘测、地灾隐患点巡查等工作,秉着“灾情不减、队伍不撤”的原则,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瞄准靶向,精准发力,织牢地质灾害防治之网。

泸溪县红层分布区占国土面积近70%,典型的山区地形地貌和雨量充沛的气候条件决定了区域内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频繁,每年汛期4~9月特别是6~7月更是地质灾害主要发生期。

时间就是生命。县自然资源局按照早安排、早部署、早发现、早治理的思路,联合技术单位于3月全面完成全县地质灾害在册隐患点100处和农村切坡临坡建房隐患点2067户汛前排查工作,并根据汛前排查结果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巡查排查、值班值守等防治措施。

6月3日,11个应急抢险队全部深入在册隐患点、公路沿线、水库水塘、切坡建房及农村居民集中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再排查、再走访、再监测,加大对滑坡、泥石流、地裂缝等监测预报,按照县地灾防治防灾预案,该疏散的一律坚决疏散,该转移的一律坚决转移。截至6月4日17时,应急抢险队、乡镇自然资源所协助当地乡镇政府共转移群众11668人。

以汛为令,敢为人先,彰显为民办实事担当之勇。

“潭溪镇社区安置点居民已安睡。”“老乡,今晚还有大雨,赶紧撤离转移!”“正在协助达岚政府转移群众中”......6月4日凌晨2点,县自然资源局工作群依旧“热闹非凡”。

或是背起行动不便的老者走过泥泞的街道,或是安抚地灾转移点群众情绪,或是拿着铁锹铲除道路上的淤泥,或是深夜地灾隐患点的默默坚守,或是穿梭于山间地头摸排巡查的碌碌身影......这些都是自然资源局人抗洪救灾的“日常缩影”。洪水无情人有情,在应急抢险队员的脸上没有丝毫胆怯和慌乱,而是写满了共克时艰、勇往直前的决心和信心。

泸溪县自然资源局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坚守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初心,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按照“汛期不过不放松,灾情不减不撤队”的要求,竭尽全力,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协助乡镇、有关部门做好抗洪抢险,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指数。

责编:龚宗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