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多措并举推进公车改革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25 17:26: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冯兵田 吴海清 赵靓

近日,从双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了解到,该县持续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立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细化规章制度、优化管理模式、实行常态化监管,让公务用车改革落到实处、做出实效。根据运行数据显示,与去年上半年同期相比,预计可节约车辆运行费、社会车辆租车费达30%以上。

该县着力构建公车配备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严格公车编制核定、车辆配备和使用管理。中心实行“收支两条线”,按照“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管理车辆运行费用。公车使用费按季由县财政从各用车单位公用经费中扣付。县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公车运行费用、租车费用年底由县财政统一核算。因工作需要,符合用车条件的公务出行,通过服务平台不能保障用车到位的,各单位在经费限额范围内,方可租用符合资质条件的社会车辆。

该县严格执行“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业务、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的政策要求,细化事业单位保留公务用车审核原则,从严核定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编制。迄今为止,县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保留实物保障用车2辆,调研接待用车5 辆、机要通信、应急、行政执法、老干服务用车80 辆;11个省定执法执勤部门及乡镇(街道)保留执法执勤、应急等公务用车134 辆。车辆信息、加油卡、ETC卡、人员信息全部录入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信息管理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实行统一人员、统一标识、统一调度、统一维修、统一加油的“五个统一”制度。

该县所有公车安装北斗车载终端,对车辆运行轨迹情况在用车平台上进行实时监控,对无订单用车、偏僻路线公务出行等情况,及时核实,对违规现象及时排查和纠正;同时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或暗访,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违反工作纪律的驾驶员及时退返原单位。同时,加大对公务用车驾驶员安全培训力度,通过一系列常态化监管措施,全县公车使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