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铺镇:修好致富路 业兴幸福来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28 16:53: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7日(通讯员 周伟华 刘宜龙)近日,行驶在国家级水府庙湿地公园水府大道上,只见平坦干净的乡村公路两旁鲜花锦簇,种满了波斯菊、百日草和三角梅,与翠绿的水稻和青山相映成趣,把乡间道路变成了美丽的鲜花大道,为美丽乡村画卷再添一抹新景。

近年来,在双峰县交通部门的支持下,杏子铺镇针对水府庙水库库区和联村主干道道路窄、坡陡弯急、村民出行不便的情况,积极拓宽道路、并进行白改黑提质升级,还在道路两旁栽种花草苗木、砌筑花池,美化村内的道路环境,让村民的出行变得更加安全、便利和舒心。该镇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将水府庙村到双源村、溪口船闸到万家坳2条公路,从3.5米拓宽到8米,路面进行白改黑提质改造升级,桃花岛公路、和龙公路、天圫仑公路、高光公路正在紧张施工。

“目前,全镇共有公路总里程475公里,其中县道85公里,乡道70公里,村道320公里;全镇43个行政村(居)全部实现通畅,通畅率达100%。”杏子铺镇公路管理站站长张建华介绍。

“公路修得多又好,我们出行少烦恼。我们在公路沿线和屋前院后种了花,有空的时候,我们浇浇水,松土除草,帮助管理管理,现在花都开了,我们出来散散步,闻到花香,看到美景,感到很幸福,心情也都好了。”溪口村村民李建银说。

公路美,村民富。杏子铺镇公路提质升级,不仅是出行通畅,而且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双源村山斗冲黄桃基地,早熟的黄桃进入采摘期,村民和游客正在忙着采摘。

“我们这里是山冲角落,曾经没有公路,现在高标准旅游公路修到屋前,游客多了,我们的黄桃不愁卖,俏得很呢。”双源村村民成望育高兴地说。他家种了十多亩黄桃,黄桃树下养了2000多只乌骨鸡,游客多了,黄桃和乌骨鸡成了香饽饽,每年收入30多万元。

在杏子铺镇,种养殖产业蓬勃发展,种植黄桃、杨梅、油茶、五色米和养殖水果鸡、乌骨鸡、芦花鸡、山羊、肉牛、土猪的农户就有数百家,山沟沟里开起了民宿、餐饮和康养基地,因为公路提质升级,村民变得富裕起来。

杏子铺镇旅游区各村采取“有缝植绿、见缝插花”的方式,对连村旅游路采取同种花苗进行种植,村内沿街、房屋周围采取不同种类花苗撒种“错位”种植的方式,形成“一村多景”、层次分明的景观。充分发挥网格员和志愿者作用助力后续管护,逐渐呈现环境美、产业绿、人文美的新面貌,在优化美丽环境的同时,扮靓了美丽乡村,推进了乡村振兴,打造线面结合、村民共治的美丽乡村风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