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开展全区首次科技特派员团建制集中入企下乡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19 11:43: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9日讯(通讯员 李立辉 王平波)乡村振兴,科技先行。为了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优势作用,拓展组团式服务功能,6月17日,娄星区以“服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了全区首次省、市、区派科技特派员专业团建制集中入企下乡服务活动,为期1天,共计40余人参与。旨在鼓励各位科技特派员把所学所知转换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让科技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娄星区科技特派员团建制集中服务活动授旗启动仪式现场)

当天上午8时,娄星区科技特派员团建制集中服务活动授旗启动仪式在区政府篮球场举行。仪式现场,娄星区副区长高英依次为农一、二、三、四、五团,工业团等6个科技团授旗,特派员们身着娄星“科技蓝”马甲,高举旗帜、神采飞扬,充分体现了对做好此项工作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彰显了娄星区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高度重视。高英强调,科技特派员就是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需求,入企业、进乡村、下田野,把实验室建到田间里,把论文写到大地上,把成果送到农户家。随后,全体特派员一声号下,兵分六路,赶赴杉山镇、双江乡、蛇形山镇、水洞底镇以及娄星产业开发区等服务的企业、乡村一线开展科技指导。

(科技特派员在调研水稻长势)

“有了专家的技术指导和理念传导,我们公司水产养殖就有了更大的发展前景,能够与效益好的地区企业去竞争。”蛇形山镇湖南省立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高兴地说。据悉,娄星区本次科技特派员入企下乡集中服务以农业领域为主,向工业、服务业等领域拓展,实现第一、二、三产业全覆盖,主要包括规划旅游、畜牧水产、经果林种植、水稻种植、新工艺技术研发以及新材料推广等。重点加快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和科研平台的建设,争取打造1-2个集科技研发、企业孵化、创业投资、休闲娱乐一体布局的特色人才小镇。

(娄星区省市区派科技特派员座谈会现场)

下午3时,在娄星区会议中心举行了全区省市区派科技特派员座谈会,会议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付卫华主持。会议上,各科技团团长或副团长针对上午入企下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各特派员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娄星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开展这一问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讲解。付卫华指出,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锐意进取,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成为一项“民心工程”“富民工程”“创新工程”。

下一阶段,娄星区将持续围绕“科技服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宗旨,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科技服务“零距离”“接地气”“贴民心”,奋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坚实的智力支撑!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