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一线成长历练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21 16:12: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莉 王农敦

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年轻干部应对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今年以来,娄星区分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局担任信访专员,让年轻干部在信访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能。

“一对一”全程培养 。此次选派,由区委组织部统筹安排,每批次选派5名35岁以下、工作经历较单一、有较好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局担任信访专员。由区信访局全程管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区信访局根据年轻干部过往的工作经历,为年轻干部“量身”制定培养计划,由班子成员、业务股室负责人担任培养人,一对一进行跟踪指导。每周五下午召开调度会,听取年轻干部一周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年轻干部工作状态,为年轻干部答疑解惑。

“面对面”服务群众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为切实让信访专员提升做群众工作本领,在选派期间,要求信访专员到信访大厅坐班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陪同区级领导接访,学习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实地督查信访案件,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通过与信访群众的“面对面”,既让年轻干部能够迅速了解信访工作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同时也促使年轻干部主动去学习业务,自觉过群众“语言关”“政策关”等等,让年轻干部迅速成长。

“实打实”一线办访 。为进一步锻炼年轻干部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此次年轻干部到信访局担任信访专员,要求年轻干部主动认领至少一件信访案件,作为责任单位工作专班成员,全程参与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跟班锻炼期限内未化解到位的,回原单位后继续跟踪参与处理,办结后方可撤出工作专班。通过主动认领案件,真正让年轻干部能够独当一面,在一线得到磨砺锻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信访专员也将作为娄星区年轻干部培养的“战略工程”常态化开展。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