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山镇:“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知识培训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21 18:26: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3日讯(通讯员 梅小辉 匡芳梅)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6月21日,娄星区杉山镇围绕主题为党员干部、各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知识培训课。

课堂上,杉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童慰以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如何从严从实落实好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如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内容展开培训。从抓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2022“安全生产月”总体思路、“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意识、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应该如何履职尽责,带领企业实现安全发展、谁是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法》6条问责法律条款等八个方面进行详细又全面的讲解,他说安全生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杉山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细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来,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防控风险,全镇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杉山镇坚持把安全宣传教育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通过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安全会议、组织主题宣讲、观看警示教育、举办应急演练、开展安全知识培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宣传和安全生产“五进”宣传活动,在全镇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宣传氛围,形成全民关注、人人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其次,该镇始终将源头管控贯穿工作全过程,压紧压实安全之责,指导督促站所、各村(社区)、企业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确保责任到位、责任到人。建立镇班子挂钩企业责任机制,并定期分区包片组织安全生产交叉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点,确保安全生产有专人抓专人管。同时,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时刻保持高压态势,联合多部门对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房屋建筑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企业生产安全等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对存有安全隐患的地方,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确保不留漏洞,扎紧扎牢安全防线,进一步增强安全发展理念。

下阶段,杉山镇将以此次“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将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力度,建立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并定期在辖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辖区经济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