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坪街道:“种树思维”抓好社区干部队伍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28 19:04: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伍鑫 陈亦柳

娄星区乐坪街道以“三基三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为契机,聚焦“选育管励”四个环节,做好树人文章,从源头上破解社区干部“选人难、干事难、留人难、管人难”四大难题,打造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干部队伍。

选好“苗子”,储备“种子”,做到拓源择优、备用结合,破解“选人难”问题。为吸引优秀年轻人才加入社区干部队伍,乐坪街道坚持“德才兼备、优中择优”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7名社区干部,通过笔试、面试、机试和考察层层选拔,最终选录的“苗子”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不乏双一流名校毕业生,专业分布广泛,平均年龄26.8岁,有效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推动社区干部队伍向年轻化、知识化转变。同时,将未被选录人员中的50名优秀人才“种子”,纳入社区聘用干部人才储备库,在下次换届选举前择优替补进社区干部队伍。

培训“施肥”,帮扶“浇水”,做到精准施教、靶向“灌溉”,破解“干事难”问题。该街道集中整合培训教育资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理论教学、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授课模式,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组建导师团队,由社区支书、业务骨干、分管领导开展“三角”帮扶,以“导师制”传帮带新入职社区干部,加强人文关怀、工作关照和生活关心,帮助快速熟悉工作环境、社区情况、业务要求,掌握社区工作基本技能技巧。换届以来,已举办提升社区干部履职能力培训2次,参与培训190余人次,社区现任“两委”成员全部轮训一遍,内容涵盖基层党建、小微权力、网格化管理、安全生产等相关业务知识。

监管“修剪”,制度“除虫”,做到严在日常、抓在经常,破解“管人难”问题。该街道积极创建“清廉社区”,加强“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等制度落实,对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加强监管和防范,建立起社区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的工作机制,有效防止家长制作风和片面现象。坚持狠抓作风建设,每周不低于两次对社区开展考勤备勤、上班纪律和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每月进行通报并将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共开展44次作风督查,共发出通报11期,累计通报61人次。实现“祥和娄底”监督服务微信群工作日常化,坚持每日巡群和交办督办,倒逼社区干部主动作为,共开展巡群111次,已报送86条巡群台账,42个典型案例。实行社区干部末位淘汰制,每年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和考核测评,列出应当实行末位淘汰的3种情形和4项措施,有效畅通社区干部“退出”渠道。

待遇“培土”,激励“保温”,做到待遇留人、激励留人,破解“留人难”问题。该街道保障福利待遇有甜头,建立社区干部工资梯度增长机制,大幅提高工资待遇,将社区干部工资按等级序列上调了400-800元/月,绩效工资基数上调了3600元/年。每年度开展社区干部政治考察工作,通过社区测评、街道测评、谈话情况三个维度全面考察了解,将个人综合排名与街道评先评优、“两代表一委员”和各类表彰人选推荐挂钩。设立“三基三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绩效奖金,落实三档六级奖励制度,对社区进行月度考核排名和年度综合考核,从日常工作、单项工作和抽查工作三方面综合评审,将考核得分与绩效奖励挂钩,充分体现出“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