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林长+蓝莓”产业发展推动林长制工作由“建立”到“见效”

杨莛曌 朱国华   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2022-06-13 16:12: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3日讯(通讯员: 杨莛曌 朱国华 炎炎夏日,“莓”你不行。6-8月是素有“世界水果皇后”美誉之称的蓝莓成熟季节。洪江市为推行“林长+蓝莓”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林长制工作由“建立”到“见效”,6月11日上午,洪江市林业局、洪江市林长办、洪江市林业 局科技推广站工作人员应企业生产经营需求,走进由怀化恒祺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的岩垅芦荻坪蓝莓基地,为即将到来的蓝莓销售旺季做起“推销员”。

一行10人,走进基地,一排排蓝莓树枝繁叶茂,漫山遍野挂满了果实,颗粒饱满、色泽诱人,包裹着一层厚厚的果霜,让人垂涎欲滴。大家提着篮子,边走边摘,随手摘下一颗品尝尽是满口清甜,瞬间体会到一种丰收的喜悦和劳动后的幸福感。

据了解,该基地成立于2013年,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营运模式,带动农户种植发展蓝莓产业,现已在全市流转土地5000余亩,种植品种达15个。该公司建有岩垅乡芦荻坪生态示范园、江市镇梅园和青山园三大核心蓝莓基地,有固定员工50人,聘有专业技术专家10人。安排季节性用工人员达500余人。基地在发展的进程中,2017-2018年参与洪江市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两个,帮扶贫困人口达5000余人。2021年公司的洪江市岩垅乡芦荻坪生态示范园、青山园示范园的蓝莓基地(1500亩)荣获国家森林产品认证,成为中国首个通过非木质产品认证(NTEP)的蓝莓,也是怀化市第一家取得森林认证的产品。同年公司利用林长制改革契机,积极进行企业转型升级,成功入住洪江市高新区,引进蓝莓果酒和果脯两条生产线,实现了从蓝莓繁育、种植、加工至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真正做到了蓝莓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生态全过程。

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深做实林长制,自林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洪江市利用林长制改革契机,在全市推行“林长+林产品”产业发展模式,以林长带头办点示范助推林产品发展,先后推动蓝莓、中药材、油茶、黄桃等林产品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洪江蓝莓栽植面积达5000亩,并实现了从蓝莓繁育、种植、加工至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年产值达4000万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2万亩,产品覆盖七叶一枝花、黄精、白芨、天麻等,年产值达15个亿;油茶种植是全市重点推广项目,全市油茶面积10.4万亩,计划今年新造10000亩,目前已完成5100亩。

责编:倪自芳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