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打造成年轻干部成长的“高地”

段承姣   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2022-06-22 15:17: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2日讯(通讯员: 段承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年轻干部要到哪里去练好内功、增强本领呢?“唯有源头活水来”,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练兵场”“主阵地”。组织部门要坚持将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去墩苗、去培养锻炼,要把基层打造成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成长的“高地”。

要强化在基层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意识。 组织部门要始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注重以德为先、实干实绩和群众公认的用人原则,将基层工作经历作为年轻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把选贤用能的目光更多地投向基层。在选拔年轻干部时要做到“两个优先”,一是优先考虑基层年轻干部尤其是在边远乡镇工作的年轻干部;二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让广大年轻干部看到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动力,激发年轻干部自觉主动到基层去接受锻炼成长。

要优化在基层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措施。 组织部门要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锤炼党性、磨炼作风、历练能力的“主阵地”,采取多种形式拓宽基层干部培养锻炼的有效载体。一是要加大教育力度。有计划采取挂职、跟班、培训、上下交流等多种措施,开阔基层年轻干部的视野,增强发展和服务基层的能力。二是要加强实践锻炼。有针对性选派年轻干部到边远乡镇、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地方和部门去经受锻炼,选派一定数量的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有意识地让他们承担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着力提高年轻干部适应复杂环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要加大基层公务员招录力度。招录计划要向基层一线倾斜,招录的选调生要先安排到乡镇去工作2年以上。

要增强年轻干部在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年轻干部是国之栋梁。组织部门要在领导班子调整或领导岗位出现空缺时,优先把在基层一线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年轻干部纳入选拔视野,把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基层年轻干部,优先提拔,放手使用,把重视基层年轻干部的用人导向具体化。要让年轻干部在重大项目建设中拓宽视野,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和处理复杂问题中增长才干,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迅速成熟,促使年轻干部扎根在基层、干事在基层、创业在基层、成长在基层。


责编:倪自芳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