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从四个“着眼于”精准发力

彭金玲   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2022-06-28 16:08: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8日讯(通讯员: 彭金玲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我们要坚持四个“着眼于”,集中力量破解制约农村发展的主要瓶颈,为乡村全面振兴助一臂之力。

着眼于创新思路,确立乡村发展新方向。 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来,对市场经济的认识严重不足,怕市场风险、怕投资失误、怕引不进来卖不出去,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瞻前顾后,不敢想、不敢做,只顾在“一分地”上使劲,忽视了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开发,这是以往乡村贫穷落后的根源。要破除思想桎梏,摆脱陈规陋习,接受市场经济洗礼,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和发力点,努力实现农民增收效果明显、产业发展来势喜人的美好愿望。

着眼于配强村支班子,选出优秀群众带头人。 落实的关键在领导,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落实文化。建设一支群众基础好,致富点子多,作风正派能战斗的村支两委干部队伍,对于促进乡村振兴尤为重要。首先在选拔层面上,要把德才兼备和愿意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人选入班子,注重选拔有一技之长、会管理、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同志担任村干部;其次,要积极引导村干部在认知层面上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清自身角色是带领全村农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领头人;再次,在建设层面,要不断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解放思想、拓展思路、提升素质、武装头脑,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着眼于基础设施建设,插上产业腾飞的翅膀。 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乡村发展的痛点之一,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差、交通条件落后,年轻人出去了不愿回来,优势独具的资源也将“养在深闺无人识”。只有统筹性、系统性、持续性的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才有机会将蕴藏的土地、森林、矿产、旅游等资源潜力转变为经济优势。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好了,农民们就可以“什么值钱种什么,什么挣钱干什么”,既可以在发展传统种植业的基础上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又可以发展农产品加工工业和旅游业等第三产业,不仅可以明显加快农业结构的调整步伐,更是为产业腾飞插上了一双强劲的翅膀。

着眼于挖掘特色资源,走出一条特色产业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而要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立足特色资源优势,非常重要。要突破“乡村的产业就是农业”的观点,因地制宜做强做优乡村特色产业。除引导农民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养殖外,要充分挖掘乡村自然资源、地缘区位、文化底蕴等方面的特色优势,通过整合资源、整体谋划、科学布局,将乡村旅游与文化、养生、休闲、体育等领域相结合,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特产“名片”,走出一条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之路。


责编:倪自芳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