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文化下乡 唱响清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28 18:02:07



湖南日报·新湖南6月28日讯(李尚引 李儒涛)“小舞台,侗戏来;唱经典,讲清廉……”6月27日晚,一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的送廉戏下乡活动在大高坪苗族乡黄柏村精彩上演。




侗戏《廉洁苗乡处处欢》、舞蹈《清风颂》、小品《廉洁返乡》、苗歌对唱《村寨清廉赛》……节目形式多样又充满少数民族特色,让群众看得很过瘾。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大高坪等乡镇文艺团体联台唱戏,用群众听得懂的侗语苗话,讲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故事,通过内容鲜活、情节生动的廉洁文艺节目,把党纪法规纪由“文件”升华为“文化”、从“会场”走进“广场”,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润人心。

大高坪苗族乡地处通道侗族自治县西南部,下辖4个村,4200余人,其中苗族人口占91%,在2016年县区划调整中,是唯一被保留下的少数民族乡。乡政府驻地大高坪村,距县城78公里,是最偏远的乡镇,素有“通道西藏”之称。境内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群众学廉、思廉、颂廉、守廉的氛围浓厚。





为构建清廉有序的乡村治理体系,营造厚德尚廉的乡村社会环境,今年以来,我县启动清廉通道建设,围绕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乡村党员干部管理,规范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目标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作为清廉建设的试点乡镇,大高坪苗族乡按照县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筑牢三道防线、丰富宣教载体、营造廉洁氛围、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权力运行为主线,以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积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将廉化于心,践廉于行,为苗乡后发赶超、科学跨越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了解,我县自全面启动清廉建设以来,县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成立清廉通道建设工作专班,15个清廉单元创建示范单位主动立足自身特点、单位特色、岗位特性创造性开展工作,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创建氛围浓厚,形成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有力推动社会各界对清廉通道建设的情感认同和行动支持,形成了清廉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责编:陈基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