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紫仙镇源田村:做活土地文章 推动富民强村

张明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13 09:28:47

听闻安仁县金紫仙镇源田村今年自主投资了一个200多万元的项目。记者前去探访,只见一道笔直的钢铁长廊横贯在土地里,怕是有千来米。

“依靠这个,我们村每天就能进账千多元”见到记者没有认出来,源田村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段立新拿出手机,对照着APP上今天的收入介绍着,“这是我们村新建的光伏发电站,今天因为太阳比较大,收入比平时多一点,有1800多元。”

多年来,源田村通过在土地上“做文章”,赚了不少钱。这次为了建光伏发电站,村里把攒下的积蓄都拿了出来,但还是只建起来一半。段立新说“但我们跟国家电网商量好了,先用现有的一半供电,等有了钱再把另一半建起来。”

2014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创办“安仁源田土地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土地流转合作社党支部,实行土地股份合作模式,合作社可以生产流动资金和技术入股,村民还可以通过流转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成为合作社股东,入股村民可享受土地分红、产业分红、务工费三项红利。

在推行现代农业模式上,源田村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到丘块,机械化生产到田。村合作社成立农机服务队,耕地安装了远程APP自动灌溉系统,喷药用上了无人机,优质稻种植等产业实现100%机械化运作。统一技术管理,技术活由专业人员来做,每一个项目种植都由村合作社统一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驻村指导,从播种到收割、从苗栽到挂果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生产,节约了生产成本,保证了产品质量。生产出来的产品统一品牌销售,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去年,源田村依靠土地,村集体收入达到了39.2万元。村产业合作社对接广东方向市场信息,实行订单生产,建设了100亩韭菜生产、300亩紫苏生产的特供基地、300亩大湾区有机生态蔬菜基地、100亩百合花生态种植基地;对接苏杭方向市场信息,发展800亩生态优质稻种植,统一加工、包装,点对点销售;根据本地市场需求,利用山丘小斜坡地发展沃柑、沙田柑、黄桃、葡萄等小水果244亩,同时鼓励农户在自留地上种上小水果,纳入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品牌销售。

沿着源田村的光伏发电站放眼望去,辣椒、黄瓜、葡萄、柚子、黄桃等作物的土地规划得整整齐齐、边界分明。村里坚持统一规划土地使用和多元化产业发展,村民在保留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流转经营权,由村集体创办的土地流转合作社整村开展土地综合治理,统一流转,统一经营,统一规划土地使用。根据发展需要和土壤性质,确定土地使用类型,分别划分特种花卉种植、特贡蔬菜种植、生态优质稻种植、绿色小水果种植等区域,实现耕地零抛荒,提升了农地使用效率。

目前,全村发展新型种植业已达10种,注册3个品牌商标,产品在市场广受欢迎,合作社年经营性收入达800余万元,村合作社年提留超过20万元。近年来,吸引在外务工人员回村创业50人,吸引外村人来村务工常年达500人以上。曾经田地荒芜,村落凋零的山区小村,如今成了田地错落有致,四季花果飘香,产业一派风光的美丽乡村。

责编:李仪兹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