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大讲堂第五期开讲

  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2-06-08 22:35:42

以高质量国土空间规划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巴陵大讲堂第五期开讲 覃佐彦作主题辅导 曹普华李挚汪涛等参加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亦恩 刘敏文 摄影 唐清)6月6日上午,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和市资规局承办的第五期巴陵大讲堂开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土地资源管理工作的质效,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夯实发展基础、强化要素支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覃佐彦作主题辅导,就《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进行解读。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市领导汪涛、谢群、谢胜、张中于、李美云,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覃佐彦围绕“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与土地资源管理,助推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这一主题,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主要内容、国土空间规划应把握的重大原则、国土空间规划重点任务等方面,深入解读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系统讲解了国土空间规划的形势和任务。

就进一步做好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工作,李挚强调,要用心钻研规划编制。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一地一域发展的“操盘手”“设计师”,要注重算大账、整体账、长远账,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新要求,促进土地资源可持续高效利用,努力以高质量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科学划定“三区三线”。要抢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窗口期”,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在城镇开发边界中把未来十五年,尤其是“十四五”期间的重大设施、重大项目、重大民生工程等布局谋划好、空间优化好,将划定“三区三线”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同步推进,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坚决将永久基本农田应划尽划,切实将耕地保护红线守牢守实。要依法依规用地管地。要以全面推进田长制为抓手,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用地管地,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用地行为,认真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低效土地处置,大力盘活闲置资产,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土地要素保障。

责编:徐典波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