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北海,凤朝阳,岳阳全民为高考学子护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07 22:35:00

又携书剑路茫茫

——岳阳市一中高考考点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周磊

白苎新袍入嫩凉,春蚕食叶响回廊。6月7日,十年苦读的高考学子奔赴考场,岳阳市第一中学考点外,身着旗袍的家长、统一制服的民警、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早早来到现场,等候骄子们的到来。

为了让考生有安静的考试环境,考场外,几名交警在护考执勤,道路两头摆放着“前方考场、禁鸣喇叭”等指示牌。

7时,考场外就已支起了不少志愿服务棚,为家长、考生免费送水、送扇子,提供志愿服务。炎炎烈日下,新阳驾培集团教练付兴旺穿上状元服,为考生加油打气。汗流浃背的他,在路旁走起了“状元步”:“祝莘莘学子金榜题名,高中状元!”

岳阳楼街道、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岳阳楼社区、慈氏塔社区等单位的16名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劝导家长戴口罩、不扎堆,为考生安全保驾护航。

一旁,岳阳楼派出所警察刘强、何俊滔维持秩序,疏通人群,现场井然有序。岳阳楼小学406班的小朋友刘思语跑上前,为辛苦的警察叔叔送上早点。随后,刘思语郑重地行少先队员队礼,刘强、何俊滔回礼,笑容满面。

8时10分许,各校的送考大巴车抵达考场外,大家主动让出通道,以供学生通行。“加油!加油!加油!”岳阳中学送考领队刘恭斌,将本校480位考生送到岳阳市一中考点,穿着红色送考T恤的他守在通道入口处,跟孩子们逐一握手,为他们加油鼓劲。

480位考生,刘恭斌就握手480次。一旁的其他学生也凑了上来:“老师,给我也加加油!”刘恭斌笑容可掬,一一握手加油。

“孩子们都进去了。待考时间比较长,请家长到我们社区‘阳光书房’休息,也可以看看书。”岳阳楼社区党支部书记、党员先锋队队员陈芳,手执喇叭,不时与家长们交流,并叮嘱市民将人行通道留出。

十年春风化雨,此刻落笔成花。9时,考生开始答题。考场外,日头已经火热起来,家长们却不想离去,他们在等待着宝贝的第一场胜利……

责编:徐典波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