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老人讲述巴陵故事!岳阳红船艺术馆开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05 22:36:00

岳阳红船艺术馆开馆首展开幕

百位老人讲述巴陵老街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5日讯(记者 周磊 通讯员 黄志猛)“如今的古城岳阳,日新月异,成为一座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城市,希望古城岳阳的历史风貌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今天,岳阳市《巴陵面孔摄影展》暨红船艺术馆开馆首展开幕式举行,百岁老人彭翠华颤巍巍走上舞台,讲述巴陵巨变。

岳阳红船艺术馆坐落于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毗邻千年文脉慈氏塔和工业风格的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是岳阳首个由码头仓库改造而成的多功能艺术馆。“洪船”是洞庭湖“洪帮”使用的特种船只,在洞庭湖负责商船的安全与救护。至清末时期,岳州救生局在湖岸设置洪船棚厂,起用“洪帮”的“洪船”作为救生船,标志是桅杆顶一面三角形大红旗,江湖人忌讳“洪”字,久而久之,洪船厂被称为“红”船厂。红船艺术馆是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的重要文化支点,致力于打造活态文化空间,将呈现更多当代艺术、潮文化、艺术节、戏剧表演、服装秀、音乐趴、文艺沙龙等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带动岳阳特色文化新风尚健康持续发展。

“市城投集团有幸作为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的‘答卷人’,将进一步严格建设标准,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运营管理,提高展陈水平,为赓续传承街区历史文脉、推动实现文旅市场繁荣、助力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岳阳市城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冯锦表示。

《巴陵面孔摄影展》为岳阳红船艺术馆开馆后的首展,由邹天舒、赵智慧、潘宏朝、周游4位影像艺术家,邀约生于、长于洞庭南路的100位老人共同完成。本次展览由摄影作品、影像作品两部分组成,摄影作品去繁就简,以表达人物情绪和精神面貌的人像摄影捕捉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影像作品以口述历史的方式,记录下人物的真实情感和对老城改造的欣喜和期待。

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副市长魏淑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章宏平,市文旅局党组书记汤文彬,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岳红,市文旅局副局长姚正国,岳阳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海等出席开幕式。


责编:徐典波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