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 做产业马拉松的领跑者——谢国富与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故事

  长沙晚报   2022-06-08 15:48:40

[ 人物名片 ]

[致敬词]

从曾经的行政干部、城市规划专家转型为企业“当家人”、产业培育者,他以创新、担当、务实的企业家精神,坚守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朝着梦想奔跑,作为亲历者、参与者、探索者,他是在这座城市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历史性变化中留下坚实奋斗足迹的人物。

湘江早报全媒体记者 胡益虎 贺晴

“产业发展是一场马拉松。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我们从追赶者到领跑者,已经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页。” 从一名城市规划工作者转型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运营者,湖南湘江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湘江智能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谢国富深度参与了长沙、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从0到1,从1到N全过程,见证了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

起跑:产业新人“跨界”出赛

位于玉学路的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首开区一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6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黄土地;4年前,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正式开园;现在,一座面积为35.8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产业园正在拔节生长。

谢国富在一场会议结束后接待了来访的记者:对于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其说是开拓者、推动者、见证者,我更愿意称自己是亲历者、参与者和探索者。

当年长沙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将目光聚焦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如何实现从0到1的突破?

2016年,长沙在湖南湘江新区启动智能系统测试区建设。2018年6月12日上午,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正式开园。在当时,这个“新生”的测试区是国内测试场景类型最丰富、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研发办公配套最齐全、5G覆盖范围最广的测试区。其3.6公里双向高速测试环境及无人机测试跑道更是国内独有。但“酒香也怕巷子深”。这么好的测试区开园后测试客户却门可罗雀。

如何将测试区运营好?进而将产业发展好?新区将这个重任交到了谢国富的肩上。

此时的谢国富可谓是“双跨界”任职。一方面是身份的跨界,由行政干部转型为企业“当家人”;一方面是专业的跨界,从规划专业跨界到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但谢国富没有迟疑和畏难,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担当。

谢国富的这次“跨界”,也并非偶然。2016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谢国富正在新区国土规划局工作,是有着16年城市规划经验的专家型年轻干部,此时的他参加了对上海测试区的考察工作,成为了测试区项目前期策划团队成员。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这个新事物,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谢国富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测试区没有客户,想要“破局”,测试区就必须成为国家队成员。

测试区一边开展运营,一边抢抓窗口期申报“国字号”。

“无奋斗不青春、无担当不创新。”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谢国富要求公司上下要创新勤勉、敬业担当。谢国富作为国字号测试区申报小分队成员赶赴北京,大家晚上整理材料,白天到工信部等国家部委汇报,中午休息的间歇就顶着寒风在办公楼顶吃盒饭。

“在省、市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相关手续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快速完成。”带着湖南省、长沙市和新区的使命,终于抢抓到了“窗口期”。

2018年11月28日,开园不到半年,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以高分通过评审,获工信部授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正式跻身“国家队”的行列。以“国字号”测试区为平台,湘江智能完善制度,建立测试规程,出台测试细则,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来此测试,测试日程安排密密麻麻,这里成为备受行家青睐的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基地。

“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下,短短几年时间,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发展中,我感受到,要紧跟国家政策,主动担当作为,抓住主要矛盾,集中精力强力推进。”谢国富说。

提速跑:扩大朋友圈跻身一梯队

采访中,谢国富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朋友圈,“我以前在局里工作时微信里就几百个朋友,组建湘江智能后一年就增加了近两千个新朋友,这些大部分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圈的人士。”

建立产业生态,就是要吸引众多头部企业的加入。长沙引入了当时在智能驾驶汽车方面十分活跃的百度公司,团队专业精神和良好的产业前景逐渐得到了百度公司高度认可。“当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我第一次代表长沙、新区做了十五分钟发言,推介长沙、新区的智能网联产业环境。”当年有了百度的背书,就像是有了“江湖地位”。此后,谢国富作为长沙智能网联产业领军人物在越来越多的行业会议上发声,扩大产业影响力和“朋友圈”。

一路走来,最让谢国富感动的是每走一步都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关心与支持。公司累计接待来访近20000人次,其中省部级以上领导120余人次。两年多来,省、市、新区领导多次亲临测试区和公司考察指导,对产业发展、公司壮大寄予殷切期望。

短短一年内,招商就实现了从“招而不来”到“不请自来”的华丽转身。智能网联汽车“起步北上广、落地看长沙”的格局得到产业界广泛认同。

朋友圈渐渐扩大,产业生态欣欣向荣,湖湘文化中“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等思想融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

“如果智能汽车比作学童,那么最终必须从测试区的‘温室’里走出,到开放道路上历练、成长。”谢国富说,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两个100”项目(即100公里智慧高速和100平方公里城市开放道路)建设全面铺开,但是把蓝图变成施工图,以前没人干过,大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机会不能等,当时不少城市也在筹划建设开放道路,谁先建好谁就能抢到发展的先机。”在推进过程中,很多时候根本没有先例可循。即便湘江智能公司在该项目推进时派出考察队希望能获取一些可借鉴的经验,却在辗转多个城市后,回到长沙进行一场场谈判,最长的一场持续了7天5场16轮才达成一致。

“我在湘江智能工作以来最骄傲的是搭建了产业平台、锻炼了一支干事队伍。公司成功获批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打造了一支信念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谢国富说。

“湘江智能公司成立之初就刻入了创新的基因。”公司成立时,他坚持公司名称中必须有创新二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创新,是发展产业、壮大公司的核心精神和强大支撑。”

唯其不易,才知可贵。在湘江智能牵头建设下,2019年9月26日,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正式启用,长沙在国内最大范围的城市开放道路进行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乘用车批量载人测试。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的正式启用,标志着长沙、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耐力跑:厚积薄发冲刺千亿产业集群

对产业生态发展路径,谢国富有着很深的思考和谋划。

“发展智能网联产业这样的新兴产业,工作作风方面要务实,干事要落到实处;发展路径方面要以应用场景作为牵引,尤其是数字交通领域、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在发展重点方面要培育头部企业、尤其是本地的头部企业,湘江智能作为聚集产业生态的平台,要有大格局、大胸怀,要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去开展合作、培育本地企业,企业兴则产业旺。”

围绕应用场景,‘头羊’计划应运而生。”2020年4月1日,长沙率先出台智能汽车产业的“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为未来三年长沙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做出指引,打造全国规模最大、技术应用领先、配套设施完善的交通强国示范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和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区。

“‘头羊计划’的实施将催生产业巨人,引领带动整个产业发展,也将带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升级。”谢国富说,“围绕公交车、渣土车、智能环卫、智慧物流,我们逐步丰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但始终突出一个理念,以新技术应用来解决城市痛点,将高端技术逐步落地,惠及百姓生活。”

2020年4月30日,长沙开通了全国首条智能网联公交运行线路——智慧公交315线。很少人知晓,智慧公交315线从立项到开通时间非常短,只有一个月不到。

谢国富说,老百姓的需求聚焦在公交的准点,公交的便捷,以及公交的优先效率,而公交集团对公交的智能化调度有刚需。我们的思路是打通车辆、乘客以及公交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车路云网”的协同,降低公交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老百姓的出行效率。

智慧化改造效果如何?智慧公交315线开通后,老百姓在优先方面,出行时间节约了25%,公交企业成本下降15%,成为智能网联技术赋能传统交通,切实为市民出行服务的生动体现。

“不论是搭平台、聚生态、重应用,我们始终都没有忘记我们的初心,就是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围绕兴产业,一个高质量、集中性的产业园载体便不可或缺。”谢国富说。

从封闭到开放、从城市到城际、从物理到虚拟……四年来,长沙深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一路探索,一路前行,从追赶到领先,成功跻身“国家队”,“逆袭”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最具投资潜力前三甲城市,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智能网联领域四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逐渐成为标准的制定者、行业的引领者,创造多项“全国第一”,向着中国“智能驾驶第一城”阔步前行。

今年2月7日,一座全新的千亿级产业园——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开建。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迎来重大发展利好。近日,由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产业促进局联合印发《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细则(试行)V4.0》(以下简称《实施细则4.0》),旨在进一步规范长沙智能网联汽车道路规模化测试与示范应用活动,助力长沙智能网联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是2022年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长沙市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之一,新区“455”战略十大百亿产业项目之一,以中国智联高地、湘江绿智新城为愿景,以双新(新基建、新产业)双融(产城融合、长株潭融城)为特色,践行“生态优先、产业主导、智慧特色、品质新城”发展理念,打造产城人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目前已建成面积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8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区域总部3家,新型研发机构2家,独角兽、行业50强企业近10家。未来5年,产业园入驻企业将达500家,技工贸总收入近200亿元。预计到2035年,产业园技工贸总收入达1000亿元,常住人口12万人。

“在湘江智能的工作岗位上,从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关的工作,我希望自己能成为那个令人期待的‘新人物’,沉下心来、钻进去,深耕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成为这个领域的资深玩家。”谢国富笑言。

[对话人物]

记者: 您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

谢国富: 我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一是创新。“两个100”“头羊计划”“定制公交”,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每一个节点都是创新驱动,湘江智能成立之初,我坚持公司名称中必须有“创新中心”四个字,这是湘江智能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二是担当。“无青春不创新、无事业不担当。”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三是务实。工作重在抓落实,有时间观念和结果意识,抓住主要矛盾,集中精力强力推进。“创新、担当、务实”将贯穿湘江智能发展的始终。(作者:胡益虎 贺晴

责编:杨柳彬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