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各地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湖南住建   2022-06-16 07:16:41

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1948年6月9-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

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该年开始,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

为庆祝第十五个“6. 9”国际档案日,各市州住建部门及城建档案馆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推动城建档案更好、更深入走向社会、走到基层、走进群众。

长沙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城建档案展览现场图片

6月9日,由长沙市住建局、长沙市城建档案馆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暨“送法进工地”城建档案普法教育活动在中建五局新韶山南路项目部启动。

展看今昔,巨变动人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展览。本次展览共展出32块展板、370余张城建档案史料图片,长沙市城建档案馆、长望浏宁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公建中心及长沙城投公司、中建五局等8家单位共同参展。现场还设立了档案业务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征集城建档案图片资料。

衡阳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为迎接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民革衡阳市委、衡阳市档案局、衡阳市档案馆、衡阳市城建档案馆赴常宁市蓬塘乡先锋村联合开展“送健康送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衡阳市城建档案馆以“衡阳城市记忆”为主题制作了从解放前的老衡阳街景、地标建筑,到如今新衡阳的发展变化的展板,通过衡阳城市面貌新旧对比图,突出展现了衡阳市城市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村民们重新认识这座美丽的英雄城市。志愿服务人员还向广大村民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宣传手册以及向广大村民宣传了城建档案的重要性,强调了农村自建房项目也应要收集、保管好建设全过程所形成的档案资料。

株洲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为展现新株洲建设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宣传档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由株洲市住建局(人防办)主办,株洲市城建档案馆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株洲城市记忆照片展6月9日上午在株洲市住建局一楼展厅开展。

本次展览精选了珍藏的城市建设档案照片,精心设计制作,通过一幅幅黑白泛黄的老照片和同角度同景别的现实照片对比,市城建档案馆以城档人独特的视角,形象生动的记录和展示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昔日的烟雨小镇,如今已成为重要的铁路枢纽和工业重镇,被誉为中国“动力之都”。

湘潭市住房建设档案馆

6月9日,湘潭市住房建设档案馆开展了一系列“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重点推出“档案记录发展成就”、“服务为先,档案赋能”、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等活动。

湘潭市住建档案馆选取湘潭特色建筑历年声像档案,通过在城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举办“档案记录发展成就”专题图文展,向广大群众呈现城市新旧面貌变迁历史,重点展示了建国以来湘潭城市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湘潭市住建档案馆还将档案宣传阵地延伸到在建工程项目现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湘潭市环卫一体化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发放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手册,普及档案知识,让大家了解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及档案与切身利益的关系,针对在建项目在资料收集、整理、归档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对已经封场的双马垃圾填埋场、在建工地施工现场进行声像记录拍摄。

岳阳市城建档案馆

6月9日,岳阳市城建档案馆与金茂组织“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的主题展览活动,以党建带档案,通过档案再现近年来岳阳城市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岳阳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本次展出的城市建设档案照片,如同纪实电影的片段,向观览者讲述了岳阳几代人的回忆和城市的旧貌新容,展示了这座城市良好的产业资源和较强的基础设施,彰显了岳阳住建人的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实干精神。

岳阳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以“国际档案日”活动为载体,围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中心大局,努力普及档案知识、宣传档案文化,主动提供档案服务、丰富档案资源,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

常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6月9日,常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上午馆内全体员工观看张占斌教授直播的“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讲座。下午在白马湖公园开展以宣传档案法、展示城市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成果等为内容的宣传活动。

专题讲座直播观看现场

宣传活动现场

采取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档案工作职责,拉近了档案和群众距离,让广大群众认识档案、走进档案、支持档案。

益阳市城建档案馆

6月9日下午,益阳市城建档案馆在益阳市委市政府一楼大厅参加了由市档案局举办的“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宣传展,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档案中了解益阳的发展变化。城建档案一张张照片,展现的是益阳的发展与变迁,如同一面镜子,体现的不仅城市发展的轨迹,也折射出了在党的引领下时代的变化,见证了益阳市民生活的进步,提高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展现了一座城市在时代中的巨变,也是神州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缩影。

郴州市城乡建设档案馆

6月9日,郴州市城乡建设档案馆举办了“城建巨变,筑美郴州——档案中的光影时刻”大型城乡建设主题档案展览。

本次图片展将从6月9日持续到10日,展出内容从市城乡建设档案馆馆藏照片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137张照片分为:“忆往昔,老城梦依稀”、“看今朝,福地焕新颜”、“展未来,携手筑华章”三大板块,通过新老照片的对比,直观地展现郴州城市的发展历程。

以跨越半个世纪的珍贵城建照片档案为载体,通过图片资料的形式,以档案独有的方式,展现新时代发展的特色,描绘宜居宜业的城市风采。参加观展的领导给予了活动高度评价,参加观展的市民一边驻足回忆,一边赞叹城市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成就,无不感受城市大提质、环境大改善带来的自豪感、幸福感。

娄底市城建档案馆

6月9日,由娄底市住建局(人防办)主办,娄底市城建档案馆承办以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在市住建局(人防办)大厅开展。

活动现场,城建档案馆利用宣传展板、电子屏幕滚动字幕等方式,紧扣“国际档案日”的由来、档案的定义、城建档案办事流程等内容进行宣传。

并通过多组极具代表性的照片,用新旧对比形式,从同一地点、不同时代拍摄的角度予以展示,一张张从黑白胶片走向流光溢彩的照片,展示了娄底的老城旧貌和时代新颜,见证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活动中,城建档案馆工作人员向干部职工和群众进行了翔实的讲解,介绍了城建档案工作的收集、查阅等相关知识,宣传普及档案法律法规、档案的作用和存在的意义价值等知识,让广大群众认识档案、走近档案、利用档案。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