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解放岩乡打出农村自建房施工安全工作“组合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31 17:00: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1日讯 (通讯员 顾婷)“农房建设要审批,用地规划走程序”“工匠队伍选择好,安全措施做到位”“发现隐患及时消,安全耐久又经济”……为切实增强农村群众建房安全意识,近日,泸溪县解放岩乡开展农村自建房施工安全宣传培训。各村规划信息员、土地信息员、建筑施工队、普通农户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

“请问您的房子是什么结构?建筑面积是多少?目前是自住还是出租?”近日,解放岩乡集中力量,迅速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宣传工作,全面摸清辖区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情况,紧盯拆迁安置、违规装修、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强房屋安全管理,全面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房屋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解放岩乡闻令而动,迅速召开专门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上级领导部署要求,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乡镇切实扛起属地责任,对全乡自建房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做到问题隐患早排查、早发现,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解放岩乡坚持“全面摸底、分类排查”的原则,以“网格化”为依托,突出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住改商”建筑、人流密集的公共建筑等重点,由乡镇、村、网格员及志愿者,分片区开展从村到组、从组到户的全面性排查。据实填写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建立台账、汇总问题,坚决把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彻底排查到位,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房”。

通过张贴标语、微信群、发放宣传单、村村通广播播放、入户宣传等形式,对自建房安全排查工作进行密集、有针对性地宣传,向村民广泛宣传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相关政策,传达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做到家喻户晓、应知尽知。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工作,主动争取群众支持,不断强化群众房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目前,排查和宣传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解放岩乡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精准排查、严防严控,加大自建房排查和监管力度,从源头上减少辖区自建房引发的安全事故,严守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责编:龚宗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