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瑶乡“小”产品打进“大”市场

双组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3 17:18: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双组工)今年以来,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盘家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建设来势喜人,蘑菇大棚里新鲜蘑菇“层出不穷”,鹰嘴桃基地“小小鹰嘴”挂满枝头,养殖场内的林下土鸡成群结队,精品民宿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现在平菇很好卖!几个外地客商纷纷要求增加订单量,我们最大的难题不是销路打不开,而是产量上不来。”在下岭铺蘑菇基地大棚,返乡致富青年林慧君正喜笑颜开,向大家道出“幸福的烦恼”。

经过近4个月的培育,下岭铺蘑菇基地大棚迎来首茬平菇,目前已采菇1.2万斤。由于品质良好,小小的蘑菇从偏远的瑶乡山区,跨进了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首茬平菇就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

下岭铺蘑菇基地平菇开始采摘。

扶志是根本,扶智是出路。考虑到盘家村气候条件适宜蘑菇生长,且蘑菇培育的劳动强度相对较轻,好管理、易采摘,能较好地吸纳村中留守妇女老人等劳动力。此外,永州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优质农产品销路很好、大有“钱”途。 综合考量下,盘家村党支部把蘑菇培育作为第一批集体经济项目立项。

项目看准了,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很快,占地1200余平方米的蘑菇种植基地拔地而起。“我以前在广州做装修工,离乡背井还收入不高。多亏了工作队,给我带来了产业发展的良方和资金。现在,我能留在家人身边工作,一年保守收入十几万,还能带动父老乡亲一起发展,回乡创业这条路选对了。”回忆产业基地建设初期,林慧君记忆犹新、颇有感慨。

“目前,村里已有几户村民主动向我咨询蘑菇种植情况。下一步,我们希望发挥产业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带领其他村民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谈及未来规划,林慧君信心满满。他正积极探索菌渣综合循环利用新模式,计划充分利用村内茶树、果林修剪枝条、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自制菌包,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推动蘑菇绿色可持续发展。

鹰嘴桃园“淘”出致富金

走进盘家村鹰嘴桃基地,枝头挂满了小桃子,一颗颗鹰嘴桃泛着“红晕”,仿佛在向广大市民游客发出“甜蜜邀请”。

“今年鹰嘴桃有望迎来规模丰收,预计总产量可达5万多斤,收入预计在10万元左右。依托云台山景区,基地主推果树认养、观光采摘的营销模式,通俗来说,消费者可以认购买果树,乐享现实版‘开心农场’。”返乡创业青年周后军介绍道。

鹰嘴桃基地长势喜人。

2019年,盘石海和周后军在县移民局的支持下,回乡种下120余亩鹰嘴桃。

“我们村山好水好,且土壤富硒,种植鹰嘴桃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鹰嘴桃口感鲜甜,市场潜力巨大,所以我决定试一试。”周后军说,在种植过程中,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前期出现长虫、果实脱落,产量偏低等现象,经济效益并不明显。2022年初,在乡党委和省派工作队的帮助下,邀请农业科技专家来到鹰嘴桃种植基地现场指导,为果树“整形剪枝”开良方,解决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技术等难题。

农技专家现场指导

基地还采取“合作社+基地+村民”发展模式,为有意愿参与种植的村民免费发放种苗,并按质定价回收,同时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我是基地最早一批员工,如今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还学到了不少鹰嘴桃的种植管理技巧。”村民罗秋玉开心地说。

土鸡“啄”出致富路

来到盘家村土鸡养殖场,鸡鸣声此起彼伏。返乡创业青年盘怀正带着工人忙着装卸饲料、喂养土鸡。

工人们正在喂养土鸡

今年36岁的盘怀是村里的预备党员,也是村里重点培养的后备力量。2022年初,在驻村工作队的建议和支持下,他作为产业带头人养起了林下瑶山土鸡。“过去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收入不多。现在,发展土鸡养殖,生活有奔头,年底还能分红。”盘怀高兴得合不拢嘴。

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盘家村大力发展林下养殖产业,目前,已建成占地310平方米的鸡舍,首批存栏土鸡2000余只,收入有望超过20万元。谈到下一步发展计划,盘怀表示,希望依托养殖基地,创办示范家庭农场,带领村里其他有养殖经验的党员和村民,进行更专业化、系统化的养殖,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民宿点亮“乡村游”

“去年,盘家村顺利创建了云台山3A级景区,迎来了不少游客,村里人都高兴坏了,越来越多青年选择返乡创业。”盘家村党支部书记盘晓东充满希望地谈着未来。

作为云台山景区配套产业,村里民宿项目的建设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为了确保疫情期间民宿建设不停工,在乡党委的指导下,驻村工作队会同盘家村党支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云台山云上星空民宿

目前,云台山星空民宿已经建成,村里精品民宿项目建设进度过半,届时将提供至少30个旅客床位,进一步提升云台山景区旅游配套服务水平。

热火朝天的民宿施工现场

依托景区发展起来的还有盘石海的农家乐。今年38岁的盘石海是土生土长的盘家村人,在外务工多年。2017年,他带着在外务工积攒的资金,回乡尝试种植生姜、红心柚等项目,但由于缺乏技术与市场信息,效果不理想。2021年底,他在工作队的帮助和指导下,投资新建“瑶山居”农家乐,为景区提供餐饮配套服务。农家乐刚开业3个月,收入就超过了5万元。

“乡村振兴让我看到了新的希望!来村里的游客们不仅去云台山景区赏景,还来农家乐品尝村里的蘑菇、土鸡等优质农产品。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吸引更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生意会越来越好。”盘石海由衷地感叹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上梧江瑶族乡党委和盘家村党支部牢牢抓住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充分发挥后盾单位在发展产业上的优势和经验,主动作为,围绕农文旅融合,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民宿、餐饮、农家乐等产业项目,有效助力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提升。下一步,盘家村党支部将组织村支两委、产业带头人、村级后备力量等人继续外出对接市场、拓展销路,扩大优质项目规模,吸引更多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培育更多致富带头人,持续夯实产业根基,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责编:唐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