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喽!双牌首批早熟西瓜抢“鲜”上市

盘春红 汤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5 14:48: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盘春红 汤翔) 又是一年瓜熟时。近日,双牌县五里牌镇五里牌村的百亩西瓜基地里,第一批早熟西瓜已经成熟上市。

走进大棚,绿油油的西瓜藤爬满一地,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掩映其中,用手轻轻一敲就能听见清脆的“咚咚”声。基地负责人俞云华正指导当地村民采摘装筐。他说:“在整个永州地区,我家西瓜都是上市早的一批,露天种植的西瓜得推迟一个多月。今年首批西瓜有3万斤,可持续采摘到端午前后。“

五里牌村毗邻207国道和零道高速,这里土地平整肥沃,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果蔬种植和采摘。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部署,村里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果蔬经济,并从江浙地区引进有着20多年西瓜种植经验的俞云华来村发展大棚西瓜。村集体采取保底收购的方式现场认购,不仅让种植户销售无忧,还发展了村集体经济。

村支书袁阳德告诉记者:“前期我们跟老板达成协议,以保底的价格收购回来,让他有个基本保障。收购来的西瓜会通过县里的平台和渠道销售出去,中间赚取的差价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

由于西瓜品种好,再加上种植经验丰富,基地里的西瓜不仅上市早,而且品质好、口感脆甜,市场反馈不错,目前村集体认购的首批早熟西瓜已经全部预订一空。一个个绿皮红瓤的西瓜富了村民、壮了集体,大家伙的日子就像这西瓜一样越来越甜。

袁阳德认真算了笔账:“今年的西瓜产量预计在10万斤左右,我们以保底价的形式与种植户合作,仅这一项可为村集体增收7到8万元。”

每年11月至来年6月是主要用工期,基地就近吸纳周边农户从事西瓜种植、管护等工作,村民可以获得土地流转和劳务费用两笔收入,轻松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村民蒋东京就是受益者:“我家流转出了2亩田,租金是800元一年。加上给基地做工,一年可赚个几千元。”

责编:唐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