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何家洞镇:竹乡党校开“好”课 农村党员家门口充电忙

何雪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6 17:09: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何雪莲)“守着11.8万亩的竹林资源,如何让它发挥更大的价值呢?”

“如何统筹抓好生态保护与竹产业发展呢?”

近日,双牌县何家洞镇党校“2022年第二期之培育生态竹林、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开班,邀请县林业局技术经验丰富的专家来到学堂,就如何发掘竹乡潜藏的魅力,抓住机遇推动竹产业发展,推进“林海竹乡”绿色生态建设等方面内容授课,65名农村党员干部在家门口“集中充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今年我村首次尝试开办楠竹粗加工厂,这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呀!”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杨迪波激动地说。

双牌县何家洞镇地处紫金山腹地、湘桂边陲交界之处,下辖13个行政村20个党支部,共692名农村党员。乡镇党校作为最基层的一级党校,是党员干部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何家洞镇教育基础条件较为薄弱,以往线下学习都是选派部分农村党员干部在县级党校参加培训。2020年3月,该镇首办乡镇党校,辖区内的农村党员终于有了“家门口”的党校。

为强化乡镇党校建设,何家洞镇创新推行“集中培训+流动党校”的开放式办学模式,有效突显培训广度,延伸办学触角。

“选什么地方种好种优竹荪是有讲究的。竹子要生长茂密,避免阳光直射,像这样刚好能透射一点光过来就最合适不过了。”在二井江村竹荪示范基地里,种植能手抓住最佳时机,将培训课堂带进竹林,手把手教大家学习竹荪菌丝种植。

毛竹林中、藤茶垄上、加工车间里……该镇紧扣农村基层党建、村集体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聚焦参训的党员干群“需什么、讲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利用镇党校、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育示范基地等资源,通过情景模拟、交流研讨等教学方法, 打造辖区农村党员干部的随身课堂,让教育培训工作实现全覆盖。

此外,该镇还努力搭建学用平台,组织引导年轻干部运用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人民日报等载体,开展自主研学和互动交流。同时,定期更新乡镇党校学习展板,创新一学一记一评比即“三步走”管用机制,“一锤接一锤、捶捶有力”,努力打造基层青年人才成长“孵化器”,为推动何家洞镇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让乡镇党校真正在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上发挥实效。

责编:唐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