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打卡”+“小法官”模拟体验 双牌法院的“六一”礼物获点赞

杨茜 伍雯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7 17:28: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杨茜 伍雯婧)“现在开庭……”法槌落下,稚嫩的声音在肃穆的法庭内响起,小小少年身穿法袍,端坐在审判席,一场特殊的庭审在双牌县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内拉开序幕。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6·1”儿童节到来之际,双牌县人民法院举办“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永州市梅湾小学师生代表、学生家长等50人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与司法的公平正义。

小学生当“大法官”,模拟法庭体验案件审理

“审判长、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是干什么?”

“为什么他打了人、犯了罪,还有辩护人帮他说话?”

同学们首先走进审判庭,现场观摩一起由校园欺凌事件引起的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审理,并以观看的案件为脚本,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等不同角色, 在法院干警的帮助下模拟案件审理。

“今天当了一回小法官,很有意义,让我明白一定要遵纪守法,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刚从模拟法庭上下来的小“审判员”李思语兴奋地说。沉浸式的庭审体验,让孩子们以更轻松的方式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也无形中激励了孩子们主动学法用法、自觉尊法守法。

零距离“打卡”参观,边看边学感受法院文化

随后,法院干警带领师生代表和家长们参观了双牌法院文化雕塑、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近距离了解法院各项工作,并 通过法规讲解、互动答题等方式,向同学们普及法律常识,并适时向师生和家长们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涉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在诉讼服务中心,同学们详细了解自助便民服务设施和智慧法院的信息化建设,科技化的诉讼服务让大家赞叹不已。在法警训练基地,司法警察向同学们介绍演示了各种警用器械的功能,手铐、警棍、对讲机……各种“武器”迅速吸引了同学的目光,有趣的互动引来孩子们一阵阵惊呼和欢笑。

近年来,双牌法院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普法模式,通过开展普法课堂、法制讲座、庭审观摩、模拟法庭等活动,积极参与青少年普法教育和犯罪预防工作,努力培养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助力青少年安全成长。

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谢琼说:“今后我们也将不断加大‘公众开放日’活动参与人员的广泛性,常态化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模拟法庭等活动,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

责编:唐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