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到双牌开展水生生物资源监测评估

龙永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7 17:29: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龙永双)近日,湖南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湘江资江监测站科研人员在潇水双牌段开展水生生物监测调查,全面了解湘江潇水双牌段光倒刺鲃拟尖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水生生物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科学评估全面禁捕效果及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与县农业农村执法大队全程配合监测调查工作开展。

监测调查现场,科研人员分别采集了浮游生物、底栖生物和水样、底泥等样品,并将此前投放在河里的刺网、地笼收回。针对捕捞上来的渔获物,后期将进行体长、体重等基础数据测量,部分鱼类按照规定留存标本,带回实验室后再进行年龄、食性、发育程度的鉴定以及生长状况的分析。

本次调查工作在渔政执法人员监督下,实行船只定点停靠、定时出港、定时回港制度,具体停靠地点和出港、回港时间由科研人员和县农业农村执法大队协商确定,杜绝未经批准私自夜捕等行为。

此次渔业资源监测,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监测活动,对双牌县光倒刺鲃拟尖头鲌保护区水生生物物种组成、种群结构及其栖息环境等情况进行系统监测,全面摸清湘江潇水双牌段鱼类资源状况,不仅有利于科学评估“十年禁渔”水生生物资源恢复效果,还为下一步制定合理的水生生物保护措施提供了决策支撑。

责编:唐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