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27万亩油菜喜获丰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13 09:35: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2日讯(通讯员 周霞)时下,安仁县稻田公园千余亩的油菜已相继收割,连片的油菜田里,成熟的油菜茎秆粗壮、结籽饱满。

广袤沃野,两位农机手正开展油菜机械化收割和实施秸秆粉碎还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两台油菜收割机在田间穿梭,顷刻间,一片片丰硕的油菜籽尽收“机囊”。油菜收割机切碎的秸秆从机尾撒入田间。

永乐江镇种粮大户何香兰告诉记者,自己一共流转了1100余亩土地,种了1100多亩的油菜,这几天要抓紧抢收,随后尽快完成翻耕、水稻播种。继油菜丰收后,为了保障今年的粮食也能有个好收成,县农业农村局还为我们免费提供了3500多斤种子。

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油供应,提高冬闲田地利用率,永乐江镇鼓励农户积极参与油菜种植。通过政策引领,评选十佳农机手、组织培训,创建16个示范片区等方式调动农户实行“稻稻油”轮作模式,使农田一年有三次收成。

“下一步,镇政府将以提高社会化服务程度为抓手,进一步抓好土地翻耕、机插、机抛、统防统治等工作,切实降低'稻稻油'生产模式的生产成本,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永乐江镇副镇长张桢介绍道。

近年来,安仁县积极推广“稻稻油”三熟制轮作模式,利用冬闲田大力发展油菜产业,油菜收割后再种植双季稻,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空间得到大幅提升,稻田综合效益明显增强,农民“钱袋子”也越来越丰盈。今年,全县种植的27.47万亩油菜喜获丰收,目前正全力抢收。

责编:陈跃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