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重点工作•风险大防控丨精准防汛备汛 确保安全度汛

张明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17 10:52: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7日讯(通讯员 张明宽)县水利局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夯实防汛备汛基础,全面抓实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今年以来,县水利部门对防汛备汛和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进行拉网式检查,专项检查防洪防潮工程、重要行洪河道、在建水利工程以及全县水库,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个期限整改。专门设立河湖水系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提升水旱灾害防御综合调度、指挥和“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审查、审批全县水库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以及防洪调度运用计划和抢险应急预案,并积极开展各类应急预案、防洪调度和水库防洪等应急演练。



为提升应急抢险能力,县水利系统内部成立了一支30人的抢险应急排,由县人武部统一培训。同时要求各乡镇对所辖的水库、电站、山洪灾害易发区组建好防汛抢险队伍,造具花名册,明确负责人和联系方法及统一的预警信号。从监测、预警、调度、抢险等方面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做细、做到位。





针对日前雨水天气,县水利局组织水利防汛平台的维护单位深入各水库及河道对水旱灾害监测、预警设施进行维护,确保设备运行正常,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可靠的监测信息,确保预警及时。



下阶段,县水利局将进一步落实山塘、水库、电站等防汛备汛工作,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方案,强化小型水库电站安全管理,确保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履行职责。并加强在建水利工程监管,参建各单位严格履约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增加施工作业面,加班加点,倒排工期,确保工程尽快投入正常运行,确保防汛安全。

责编:李嘉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