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传来的天籁童声

周霞 何宗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3 09:40:05

在安仁最偏远的山区学校豪山中心小学,一群有着合唱梦的留守孩子,通过合唱第一次走出大山,登上了专业音乐厅的舞台,用歌声为梦想插上翅膀。

安仁是劳务输出大县,农村学校占80%以上,留守学生则占60%以上,而豪山中小的合唱团里,超过80%的成员都是留守儿童。因长时间缺少父母的陪伴,胆小、怯懦、散漫、偏执、冷漠、不善于交流……这些弱点都不同程度存在于留守孩子们身上。怎样解锁孩子们孤寂的心灵,架起与外界交流的桥梁,为他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蒲公英”合唱团的成立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豪山中小“蒲公英”合唱团成立于2018年3月,前身是外面来的支教老师组织的学校合唱队。合唱团以“让学生接受艺术熏陶,培养歌唱兴趣,发展学生个性、弘扬民族文化”为出发点,并通过歌声与同学们交流,充分发挥合唱团这种以特殊形式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歌唱有利于活跃校园艺术氛围,更有利于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与学生个性的健康养成。

该校学生肖雪翔谈到合唱带给自己的改变无比兴奋,她说,合唱的时候不会想其他任何东西,脑袋里只专注着合唱,合唱时情绪很放松,很喜欢这种感觉。

学校条件简陋,既没有专职音乐教师,也没有专门的音乐设施,孩子们没有机会接受专业的声乐训练和合唱知识。尽管如此 ,他们都能在学习之余,凭着对歌唱的热爱与执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积极、饱满地情绪来参加合唱。

2019年,作为定向生毕业分配到豪山中小的肖红霞老师主动接下了合唱指导教师这项任务。每周,她除了固定的21节英语主课工作,还要抽时间学习钢琴伴奏,带合唱团的孩子们利用周一、周四下午的课余时间进行训练,从对学生声音训练到声部设置,再到学生的音阶、音准等发声练习,以及歌曲的情感处理和合唱指挥,指导老师付出了大量心血,克服了重重困难。从2018起,豪山中小连续四年在合唱初赛中获得好评,2020、2021年在初赛中以出色的表现进入全县总决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凭借朴实、纯真、天真无邪的音质,被誉为大山里的“天籁之音”。

豪山中心小学学生罗刘涵告诉记者,自从加入合唱团以后,唱歌有了不小进步,从以前找不着调变成找得着调,从以前唱不好变成唱得好,老师还经常结合歌曲教一些柯尔文手势,加入合唱团,特别开心。

合唱团如同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用歌声将大爱的种子撒向更多孩子,滋润了一颗颗渴望陪伴的孤独心灵,合唱就像一个个火种,点燃他们的梦想,照亮他们前行的路。孩子们在歌声中收获快乐、收获成长,他们脸上洋溢着自信,朴素的语言里散发着幸福。

合唱团指导教师肖红霞对孩子们的每一滴变化都记得清清楚楚,比如说他们从不敢尝试到敢于尝试,勇于尝试,变得更加开朗,更加活泼,更加愿意去和老师和同伴去接触,遇到感兴趣或开心的事情会去分享,对于孩子们的改变,肖红霞非常欣慰。

如今,合唱团已在校园里“扎了根”“开了花”,成为了留守儿童的幸福港湾。“蒲公英”合唱团用歌声给予孩子们心灵的慰藉,让孩子们不再孤独地困在自己的世界中,让他们能更好地感受来自这个社会的温度。大山淳朴的天籁,正从这里远传千里。

责编:李仪兹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