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老乡“显神通” 发展添动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3 16:39: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3日讯(通讯员 张小弓)日前,湖南岳阳爱达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岳阳经开区成功签约,着力打造集研发、制造等为一体的百亩产业园区。“以产业园的建设为起点,爱达兴会逐步把发展重心转移至岳阳。” 企业负责人肖湘军告诉笔者。

2018年,肖湘军响应经开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政策回乡投资发展,此后,在家乡不断成长,将小小的平衡车,做成了全球领头羊,今年预计实现外贸销售6000万美元。

“家乡今是兴业乡。”肖湘军感叹,要继续在核心技术和产业规模上保持行业领先,打造岳阳人的世界品牌。

爱达兴的回归是经开区“湘商回归”的缩影。5年来,经开区签约各类项目174个,投资总额1917.67亿元。其中,通过湘商直接投资和引荐投资的项目有26个,包含了投资过百亿元的耀宁磷酸铁锂项目、恒大养生谷、深圳锐健、爱达兴、面光源等一批优质项目。

今年春节期间,经开区寓外乡友新春见面会如约召开。会议聚焦招商引资、建言献策等问题,充分听取寓外乡友的真知灼见、巧妙借用他们的人脉资源。这只是经开区敞开怀抱迎湘商、迎老乡,凝聚合力催生“归巢效应”举措之一。从2017年开始,经开区就紧紧抓住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历史性机遇,利用商会资源开展合作,发挥商会主体优势推动招商,利用各种时机精准对接,建立湘商客商资源库,用好各类节会招商活动。

作为湘商杰出代表,深圳锐健的负责人张岳期经过多方对比后,选择了落户经开区。“经开区是一片创业的热土。”张岳期说,经开区用诚意拥抱新型产业,提出了财税支持、助企纾困、降低成本等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多条硬举措以支持企业发展,而企业也将以高质量发展回报家乡。深圳锐健将投资10亿元在经开区建设电动船驱控一体控制系统和精密工业,项目达产后年产值5亿元,税收近3000万元。

5月18日,经开区湖南乾龙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看,这一大片工地就是令人心动的未来。”项目负责人吴虹说,“有效率、有温度的服务是我们创业的沃土、是致富的乐园。”她频频称赞,项目建设跑出“高铁速度”,将于今年11月份正式投产,两期工程全部完成后,年产值可达9亿元,亩均税收有望突破100万元。这一切,都离不开经开区的大力支持。

吴虹告诉笔者:“此前,我从未接触过项目报建。听人说既要花钱,又要花时间。但在经开区项目帮代办人员的帮助下,我这个‘门外汉’5天就完成了报建全流程。”

实际上,乾龙新材料项目是经开区“拿地即开工”改革的第一个受益者,刷新了湖南省同类项目审批速度的最快纪录。

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推进“湘商回归”的关键之举。近年来,经开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流程再简扼,全面达标最短时限;通过区域前评估,实现企业“拎包入住”; 通过全程电子化,实现商事登记最多一次;通过全程帮代办,跑出全省最快速度;通过联席快审批,验收期限最多一月。在2021年度园区营商环境单项评选中,经开区的营商环境在全省140多家园区中脱颖而出,位列第三。

经开区招商合作局负责人介绍,通过优化湘商回归服务,引导广大湘商回乡创新创业,推动湘商企业回迁、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经开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成果丰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责编:周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