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PK项目技术强、应用广,“红枫计划”评审专家点赞湖南大学项目专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7 19:14:38

12个PK项目技术强、应用广,“红枫计划”评审专家点赞湖南大学项目专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5月27日讯(通讯员 贺喜迎)今天,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红枫计划”暨“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湖南大学项目专场在长沙岳麓科创港举行,12个优质科创项目登台路演,6位专家评委现场“支招”,为优质创新创业项目赋能导航。

现场,来自湖南大学有关学科专业领域的科创项目代表,从技术亮点、模式创新、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阐述,推介了全域体测机器人、活性粉末混凝土、高光谱药品检测装备等创新实力强、应用场景广的技术成果,专家评委们则从技术性、市场前景等多个方面给予了专业指导建议。

从小到大,我们参加过不少体能测试,但你能想象机器人给你当裁判吗?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宏铭带来的项目“健体尖兵——全域体测机器人领航者”,就能将这变为现实。

张宏铭介绍,团队通过图像检测算法创新,实现对人体运动过程中骨骼关键点的捕捉,自动判断动作、记录成绩,能大大减少人力成本、提升体测效率。“目前,产品已在6所中小学校和健身房投入使用,希望能在未来服务更广泛的群体。”张宏铭展望道。

“和人的指纹一样,药品和杂质也有其独一无二的光谱特征,我们的设备就能精准识别药品的‘身份’。”楚材科技团队代表韩雨斌介绍。该团队项目“人民医药安全守护者——全国首套高光谱药品检测装备”,首创高光谱双模成像系统,自主研发高光谱医药分类网络和AI硬件自动化控制系统,能检测固态、液态包括疫苗在内5000余种药品,并将检测时间从1分钟缩短到5至8秒。

韩雨斌告诉记者,团队扎根药品检测领域已超过5年,目前也在积极筹备设立公司,“我们已签署6份意向订单,计划在今年年底成立公司,期待能通过‘红枫计划’获得资本市场的助力。”

“‘砼’是混凝土的简称,咱们‘砼固先锋团队’就是专注于活性粉末混凝土的研究,实现建筑材料的高韧性、高抗压强度。”该项目团队成员杜国强告诉记者,材料性能的提升离不开活性粉末、钢纤维的加入,前者能帮助增加混凝土的活化性,让各个物质更紧密地聚合;而仅有头发丝粗细的钢纤维缠联,能极大提升材料的韧性。权威数据显示,该团队研发产品的抗压强度相当于普通混凝土的3倍。

7年来,“砼固先锋团队”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并面向检测公司提供建筑固化设计方案和建筑维护服务。“成立自己的公司是我们的短期目标,希望借助‘红枫计划’这个好平台为团队争取资金和市场资源。”杜国强信心满满。

“评委老师的建议让我意识到,团队市场调研还有所欠缺,接下来我们会走近老年群体,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求。”“评审专家提醒我们要做出与同类型产品差异化的创新,接下来团队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现场路演结束后,各项目团队负责人纷纷表示,大科城聘请专家提出富有指导性的专业建议,这对于团队项目的良性发展来说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赋能方式。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