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教授“组团”来湘对接 助推长沙新能源产业新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3 15:01:33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组团”来湘对接

助推长沙新能源产业新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1日讯(通讯员 贺喜迎)5月20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以下简称“港城大”)产学研对接会“HK Tech+技术交流沙龙”系列活动首场在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举行。

3位港城大教授线上宣讲技术创新成果,旗滨集团、东方钪业、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20余家省内科技创新企业、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现场精准对接新材料领域科研成果与技术需求,引导大湾区科创资源助力湖南相关产业的发展升级。

活动由长沙市科技局、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长沙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以及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指导,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科技中心、长沙市先进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承办。

分享交流环节,香港城市大学物理系教授刘奇、化学系教授朱宗龙、材料科学系讲座讲座教授陈福荣,从技术创新点及应用前景出发,分别介绍了“高性能、长寿命高镍型镍钴锰锂离子电池正极优质前驱体”“高效、稳定和安全使用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发”以及“电致变色智慧节能玻璃等科研项目及技术成果”等项目。

“我在湖南大学求学八年,对湖南有很深的感情,希望未来有项目能在湖南落地。”刘奇教授如是说。针对这一愿景,长沙市先进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朱爱平现场“支招”,从湖南新能源产业布局、发展前景切入,对项目落地的实施路径提出了建议。

与会企业、机构代表则结合自身情况和发展方向,向专家组提出了技术合作需求并探讨了未来的合作方式。近3小时的座谈会气氛热烈,高性能、环境友好、多应用场景的“新材料”们也激发了与会代表们与港城大进一步对接合作的强烈意向。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线上参与沙龙时介绍,此前,香港城市大学推行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科技中心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推动香港城市大学医疗检测项目等项目在长沙落地。

长沙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充分借力港城大雄厚的科研力量,提高本地新能源相关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实现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注入科技新动能。

“成立一年多时间,我们已促成三德科技、华曙高科等长沙知名企业与港城大专家教授联合承担科技项目30余项。” 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科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接下来,“HK Tech+技术交流沙龙”还将围绕不同行业举办多场系列活动,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组团”来湘,助力产业升级,与湘企共同开创校企合作的“湘港新模式”。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