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联动共享图书资源,点燃乡村振兴文化引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9 14:01:02


城乡联动共享图书资源,点燃乡村振兴文化引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通讯员 邓茗悦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28日晚,长沙市岳麓区图书馆·文化馆特别举办“‘文润千家 情满岳麓’第十二届社区文化体育节系列活动——岳麓图书馆·文化馆奇妙夜暨小小向日葵营地十周年庆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岳麓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旅游局主办,岳麓区融媒体中心、区图书馆、区文化馆承办,以“文旅奇妙夜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通过童书猜谜、书中人物大穿越、雕版印刷体验、岳麓“小神厨”、木偶剧、VR主题头盔体验等15个创意文化活动助力孩子们提升文艺素养、养成阅读习惯,健康快乐成长。夜间沉浸式体验活动以“跃跃、麓麓”大闯关的形式开展,小朋友们每参与一个活动获得一个印章,集齐“德”、“智”、“体”、“美”、“劳”五个主题印章可参与盲盒抽奖一次,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

沉浸式体验活动开始前,主会场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直播,与雨敞坪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了连线,听他们分享与图书馆有关的经历。孩子们有的体验过“岳麓小小向日葵营地”的舞蹈、音乐公益课程,有的参加了馆校共建“阅读一个都不能少”的活动并收到了免费的借书证。“长沙图书馆漂亮的童书大巴车开进了我们学校的操场,车上有很多的书。我喜欢看书,看完了还可以到我们镇上的图书分馆去还。”一位雨敞坪镇中心小学的孩子说到。孩子口中的流动图书车和通借通还服务得益于岳麓区积极建设的总分馆体系。岳麓区是长沙市最早响应总分馆制的区县之一,在全市各区中拥有数量最多的图书分馆。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岳麓区围绕图书馆总分馆制,逐步建设起一张以长沙市图书馆总中心馆为枢纽,区图书馆总馆为主干,图书分馆为脉络,辐射城乡的“岳麓模式”图书馆总分馆网络体系。依托长沙图书馆总分馆优质资源,岳麓区全力探索“一根枝干串岳麓、融合发展促阅读”联动共享式的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一方面,岳麓区紧扣区总馆这根“枝干”的建设,与农家书屋、小区居委会、企业社会团体、社会组织牵手共建。另一方面,积极将文化服务的“绿叶”覆盖至基层,整合街(镇)、社区(村)图书室、农家书屋,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等多种方式,统筹建设图书馆分馆。岳麓区由此形成了一张图书资源可以自由行走的文化服务网,在“枝”与“叶”的联通中读者尽享“家门口”式的阅读服务。

岳麓区坚持城乡一体,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文化建设,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从夯实基层文化阵地设施网络、健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同步发力,重点推进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图书馆(室)、文化惠民演出、文旅融合示范点等项目建设。

近年来,岳麓区所有基层文化服务阵地均免费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2小时,免费开放服务项目近40项,全面实现均等普惠。立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岳麓区持续举办17届社区群众迎春文艺晚会、12届社区文体节、10届岳麓小小向日葵营地活动;每年在17个街道(镇)、社区(村)开展“五送五进”活动,送图书、送演出、送展览、送培训等活动200余场次,为广大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