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红枫计划”暨“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首场赛举行 中南大学一批科创项目“好苗子”喜迎政策“新活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3 15:01:19

2022“红枫计划”暨“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首场赛举行

中南大学一批科创项目“好苗子”喜迎政策“新活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1日讯(通讯员 贺喜迎)今天上午,岳麓山大学科技城2022“红枫计划”暨“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首场赛(中南大学项目专场)举行,经过前期项目报名、初筛,11支大学生创业项目团队上台展示创新创业成果,评审专家现场点评指导,为师生们更好提升各自双创项目赋能导航。

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实践基础上,今年大科城对“红枫计划”进行了再优化、再深化,采取常态报名、月月路演、季度投决模式,通过广泛的项目征集、高效的路演评审、全面的尽职调查、科学的投资决策以及严格的监督考核,将在每3个月完成一批项目投资,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则从20万元提高到最高50万元。

在项目路演展示环节,来自中南大学各学科专业领域的优质科创项目代表,从技术亮点、模式创新、发展前景等方面切入,为现场评审专家和师生介绍了“气凝胶+X”新材料、分子态青钱柳茶、防风固沙插草机等新成果。专家评委从创新性、技术性、市场前景等多个方面对路演项目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指导建议。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学生孙梦田首位登场,将《“气凝胶+X”新型高效保温隔热材料设计与应用》项目的技术创新点娓娓道来。她将气凝胶比作一块被抽干水分的果冻并指出,团队研制的气凝胶复合材料在抗压强度、热稳定性方面都有显著提高。

“评委老师提出的成本问题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希望能通过‘红枫计划’争取到更多资金、政策支持,在提高产品性能、降低成本上深入探索。”孙梦田告诉笔者。

“从青钱柳叶到青钱柳茶,这个过程的产出率有多高?”“在哪些销售渠道可以买到?”项目路演过程中,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创智团队的一款“分子态青钱柳茶”引发了评委们的兴趣。

项目路演代表李桂花介绍,10余年来,湘雅创智团队对青钱柳进行了系统的功能因子挖掘、药效物质基础探索,采用植物分子定向纯化工艺制成的产品,能高效修复受损胰岛和调节血糖。不仅如此,团队还走出了一条集“科研-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青钱柳产业乡村振兴路径。5年来,累计引导湖南、湖北等地1000余户农户参与青钱柳的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实现了合计创收5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去年,团队所在的湖南清雅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入驻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希望通过‘红枫计划’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和发展空间。”李桂花透露,团队未来将继续加大对青钱柳的基础研发力度,让青钱柳造福更多患者和农民。

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项目《针对宫颈癌的光敏剂研发与推广》,创新性地将治疗皮肤癌症的光敏剂进行增敏和改良,能更好地提高药物的“靶向性”,精准杀伤宫颈癌组织。

“临床试验需要资金投入,这次参加‘红枫计划’希望能获得投资机构的关注。”项目负责人马欣瑜介绍,该项技术已在湘雅三医院进行了小范围试验,后续将不断改进技术,积极争取实现更大范围的应用。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参加现场活动。他表示,大科城希望成为众多优质科创项目的“伯乐”,帮助更多的“千里马”在湖南、长沙竞相奔腾、成就梦想。下一步,大科城还将通过“红枫基地”“红枫训练营”“人才学社”等配套提供人才、金融、政策等方面支撑,更加实实在在、精准高效地为科创项目孵化培育赋能。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