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生免费服务!上千人在“家门口”享受免费康复服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6 16:51:47

全科医生免费服务!上千人 在“家门口”享受免费康复服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6日讯(通讯员 彭毓妍)5月26日上午,长沙市金阳百之合社区多功能康复站内一派热闹景象。10余名老人端坐在会议桌前听康复专家授课。另一旁的康复治疗区,数十名老人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这一幕,是近期持续关注岳麓区养老现状的记者所看到的最暖心画面。5月13日,金阳百之合社区多功能康复站在岳麓区观沙岭街道正式挂牌启动,近千名老年人、残疾人及慢性病人在家门口有了自己的“康复站”。

打造家门口 “康复乐园”

“走啊,咱去康复站养身体去!”这句话,已成为金阳社区居民的常用语。

这个占地150平方米的室内场地,设有社区康复心理咨询室、专家咨询室、足诊室、理疗室等多个区域。挂牌虽不到一月,却已成为方圆几公里居民的幸福港湾。

今年62岁的刘伍红一路上精神抖擞。“我的脊椎不太好。自从康复站开办以来,我每个星期都过来做足诊,现在明显好多了。”来到康复站,刘伍红熟稔的与康复医学专家廖洪波打招呼,并讲述最近的睡眠状况。在做完近20分钟的足诊后,她感叹道:“场地免费,治疗免费,还有专业医生为我们做足诊,去哪儿找这么好的地方!”

据了解,金阳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群体比重大,对康复的需求大、意愿强。针对这一现状,2022年5月,金阳社区在市残联和区残联的支持下,打造了如今的多功能康复站,在每周一和周四开办义务诊疗为社区残疾人、老年人、慢性病人提供康复训练、心理咨询等服务,让他们拥有家门口的“康复乐园”。

全科医生免费服务

“我用针灸帮你试一试,不用害怕。”说着话,来自省康复医院康复科副主任欧阳文湘将一根针扎进居民青光顺的背部,针头轻转,青光顺叫出声。“医生,食指感受到了!痛痛痛!”

今年65岁的青光顺是金阳社区的居民,常年存在手尖麻木症状。“听说小区开了免费的康养站,我就想来试试看。今天欧阳医生给我做的针灸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让青光顺欣慰的是,康养站所有医生资源可以共享,就诊十分方便。以往去医院看病,必须全家动员帮他挂号,而且医院人多地挤,“看一次病,孩子一天时间都搭进去了,我真是不愿意去看病。”自从楼下有了康复站,周一和周四可以直接下楼看病问诊。有时出现紧急腰腿痛,社区工作人员还可以帮他预约针灸专家上门看病,青光顺的看病难解决了。

“我们链接市、区级的医疗资源建立了一个资源库。只要社区有需求,医院的医生们都会一呼百应,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公共服务中来。”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毕琼告诉记者,建立多功能康复站是为了让社区100%的残疾人和老年人都享受到基本的康复服务,通过康复站的桥梁早期干预,预防新的残疾产生。今后我们会争取多开场次,尽量在周一到周五全天候开放,周六周日采取预约制和会员制,全方面满足居民群众的康复需求。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