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单元都有一名持证救护员!家门口的培训班打造“应急铁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30 10:31:47

让每个单元都有一名持证救护员 家门口的培训班打造“应急铁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0日讯(通讯员 彭毓妍)45名居民在家门口学习并拿到“红十字”救护员证,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岳龙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娲高兴得合不拢嘴。“离我们拥有一支专业的救援队伍又近了一步,太好了。”

岳龙社区近5000人口,60岁以上人群占三分之一。如何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意识,提升家人和邻居及时救护老人的能力,是王娲一直以来工作的重点。“危险和意外,随时可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生。我们社区老年人多,所以对他们对健康和安全问题格外看重。”

与专业团队取得联系,确定培训场地,在社区发布信息……前后忙活了半个月,5月28日,区域化党建共建活动“持证救护员培训进社区”在社区正式开课,社区网格长、网格管理员、楼栋志愿者、居民代表等50人参加培训。

当天上午,笔者来到岳龙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居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展开一系列救护演练。课上,来自长沙市红十字会和岳麓区红十字会的老师们逐一传授救护概论、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急救知识,指导居民们掌握如何触摸颈动脉、如何进行高质量的胸外按压、如何正确使用AED。同时,利用模拟人进行了心肺复苏操作示范和包扎实操,使大家在第一时间掌握应急救护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

今年58岁的李跃飞是岳龙社区的楼栋栋长之一。为了来参加培训,她早早做好准备,特地匀出两天时间专门学习。“之前只知道打120,通过这次培训,我掌握了包扎、心肺复苏等各项技能,甚至学会了怎么查看和使用红十字会AED急救地图,这在以前哪知道这些呀。”李跃飞一边练习包扎手法一边告诉记者,“掌握了一门救助他人的技能,也意味着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以后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有信心出手相助了。”

据了解,近年来岳龙社区党总支与长沙市湘救应急救护培训中心、望月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签订区域化党建“博爱家园·健康联盟”共建项目,组建了一支健康宣讲队伍。除了在社区定期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外,还会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义诊等各项活动。

“这次为期两天的培训,我们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操练习让45名居民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王娲表示,接下来,社区还将举办两次持证救护员培训,为社区储备至少150名应急救援志愿力量,争取实现“每个单元都有一名持证救护员”的目标,同时也为社区接下来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健康社区奠定良好基础。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