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安化县委:凝心聚力抓落实 全面提升改革实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3 23:15:29

新湖南客户端5月23日讯 (通讯员 汤婧婷) 安化县作为县域共青团组织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团安化县委牢牢把握改革方向,以健全联系青年、服务大局的组织体系为着力点,聚焦党政关注、社会期盼、青年需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县域共青团改革成效全面提升。

突出“队伍建设” 根本

为改革助力增效

为拓宽团干来源渠道,增强团的工作力量,中共安化县委出台了《安化县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改革创新团干部的选用、团组织设置和运行、团员教育管理、领导保障等方面。

配强团干队伍。 择优选配团县委专职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2名,挂(兼)职书记3名,团县委机关行政编增加25%,干部配备率达100%。全县383个村(社区)全面完成团组织换届工作,团组织班子成员达1140人,年龄在35岁以下的成员占班子总人数的83%。

拓宽人才渠道。 为进一步充实团的工作力量,选聘947名优秀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青年致富带头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团组织班子成员中,参与团的工作。

完善制度建设。 创新团干部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团干部述职考评制度,定期开展集中述职,评价结果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挂钩。同时,将团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党的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两年组织开展1次共青团干部集中培训,并积极推荐团干部参加各类教育培训项目。

抓住“阵地搭建”关键

为改革凝神聚气

团县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青年工作着力点和切入面,拓展共青团主导的基层青年组织体系,提升团建效能,实现对团员青年更有效地覆盖。

健全县域团组织体系。 推动团组织从传统领域向新行业、新领域延伸覆盖,持续强化“两新”组织和新兴领域建团力度。改革以来,新增非公企业团组织26个,较去年同期增长520%。目前,全县共有下级团组织1302个,团员19460人。

完善“青年之家”建设。 全县共建立35个“青年之家”,其中34个已入驻云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青少年服务活动128场,累计服务青少年约2430人。

落实“一站两联”机制。 成功建立县级团代表联络站,并邀请77位省、市、县团代表入驻,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及各类活动7次,联系团支部120个,联系团员青年约2300人。

聚焦“品牌打造”亮点

为改革蓄能攒劲

整合青年资源,发挥创建优势,打造特色品牌项目,将青年紧密联系和团结在一起,增强内在合力和外在活力。

成立县农青协,让青年创业“活”起来。 团县委牵头成立安化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协会成员近70人,涵盖了农业产业、物流、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领域,为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搭建学习交流、广泛联系和事业发展的平台,充分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组建公益讲团,让青年教育“亮”起来。 从青年干部、青年教师、青年理论专家等群体中择优选拔24名代表组建“青年公益讲师团”,广泛开展活动宣讲,送课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覆盖青年近5000人。

开展志愿服务,让青年活动“潮”起来。 探索打造“用我一支棒棒糖,换您少抽一根烟”“护河行动”“七彩假期”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组织筹建希望小屋2家、“团团心灵驿站”1个;倾力帮助60余名青年到企事业单位参加见习活动。

一审:胡旻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