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节水科普课堂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7 18:57:34

新湖南客户端5月27日讯(通讯员 唐佳 杜丘)5月24日,主题为“小水滴,大世界”“趣”课堂的科普活动在万婴汇金城幼儿园展开本次活动。由中国航海学会智慧绿色水运水利教学科研科普教育基地、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

“小朋友们,这杯水颜色和味道有没有变化呀?”、“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方式知道这些呢?”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学院院长陈杰从“一滴水”引入,以图片的形式,从生活入手,简单介绍了水的重要性以及基本特性等基础知识,小朋友了解到水在生活中必不可少,水资源对于人类来说极其重要。在问到如何节约用水时,小朋友们纷纷踊跃举手发言,显示出对水知识的浓厚兴趣。现场还通过邀请小朋友对比在水中放入泡腾片前后饮用水的变化,让小朋友形成水的基本特性的初步认识。

为增强课堂的趣味性,长沙理工大学大禹之子志愿者设计了参与性与展示性的实验,带领小朋友们亲身体验虹吸现象和水的表面张力小实验,水”在实验器材中瞬息变化,引来小朋友们一阵阵惊叹。看、闻、尝的体验是对水特性的基本认识;虹吸实验和水的表面张力实验让小朋友初步对科学实验有了认识,受到科学启蒙。目不转睛的观察、全神贯注地倾听、小心翼翼的操作,孩子们积极地参与到各项试验中,对于水有了直面清晰的认识。通过讲解和演示,小朋友们感悟着水文化和知识的魅力,体会到了科学的奇妙。

授课结束之后,陈杰与志愿者为小朋友分发奖品,奖励其在课堂中的精彩表现,并鼓励小朋友们在生活中践行节水措施,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



“今天这次‘趣’课堂区别于往常的课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科普,并通过趣味实验进行科学启蒙,激发了小朋友们不断探索世界、向往科学的兴趣。”万婴汇金城幼儿园老师表示,本次活动让节水环保意识深入孩子们的生活理念,提升了护水意识,把环境保护的理念贯彻到日常生活中并落实到日常行动。同时,也对孩子们进行了初步的科学启蒙,激发了其对生活的观察力和创造力,更帮助他们了解和认识客观世界,使得他们能够以科学的眼光去探索自然社会与生活。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