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从“心”开始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05-02 23:44:57

长沙民政职院软件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互助关爱校园氛围。近日,长沙民政职院软件学院开展“聚心凝爱,向阳逐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趣味团辅接力,传递爱与关怀

该校软件学院组织学院重点关爱学生参加户外团体辅导,通过能量传输、“我来保护你”踩气球等趣味游戏,给予他们思想关注、生活关爱和心理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疫情之下的校园温暖。

参加系列心理讲座,学习“心”知识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变得尤为重要。该校软件学院邀请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唐海波教授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主题为“大学生焦虑情绪的自我调节方法与技巧”的线上讲座,邀请裴爱红老师开展了针对女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如花绽放,护航美好青春”线上专题讲座。系列讲座内容全面、实用,既有专业高度,又有实操性和指导性,对有效缓解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具有重要的作用,获得了广大学生的认可和点赞。

将故事搬上舞台,完成“以剧育心”

软件学院编排的大学生心理情景剧《暗网》以软件学院学生真实故事为题材,讲述了一名因深陷网络兼职诈骗的男孩,在经历内心挣扎后,通过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帮助,从阴霾中一步步走出,重新找回自我,恢复正常生活。比赛中,同学们用丰富的情感、独特的表现手法演绎出主人翁的内心冲突,在表演过程中,同学们将故事搬上舞台,最终实现了“以剧育心”。

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为帮助学生认识和解决大学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共性心理问题和困扰,软件学院针对在校学生开展了主题为“DAY DAY UP”的特色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帮助学生了解心理知识、学习自我调节方法。班会融入“成长三部曲”、“命题图画接力”等趣味游戏,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活跃了气氛,让同学们逐步敞开心扉。在主题活动讨论环节,通过师生间的分享,了解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状况,提高同学们对相关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提升积极心理品质水平,有效预防心理危机问题发生。

长沙民政职院软件学院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充分调动育人力量,通过情景剧、趣味班会、户外团辅接力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构建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健康教育模式,积极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育人工作机制,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环境。这既是软件学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的尝试,更是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积极探索。(谭笑)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