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外语学院开展学生公寓安全专项行动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05-04 21:12:37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增强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们对火灾的应急扑救处置能力,本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5月2日至3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组织开展公寓安全专项行动。

在开展学生公寓安全专项行动期间,该校外语学院全体辅导员组织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线上和线下开展安全教育,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延伸宣传深度,注重宣传效果,动员和引导全体学管人员、学生,全面理解支持、参与和推进专项行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同时,辅导员集体下寝重点检查学生在公寓吸烟、公寓违规用电、公寓内乱堆乱放、公寓违纪住宿、以及消防设施安全等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学生公寓就寝环境和安全。

5月3日下午,该校保卫部消防专干彭佳万老师在1区2栋女生公寓,为公寓学生进行消防器材的使用授课。彭佳万告诉大家消防器材的分布地点,为大家介绍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强调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不能直接用手接触喷头,要用抹布或衣服等包裹使用,并向大家展示了两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接着彭佳万向大家展示了消防面具的使用方法,并提出了几个要点:两个封塞一定要拿掉,拉紧头带等等,还强调消防面具最多使用三十分钟,在逃生中一定要弯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能因为戴了消防面具就放松警惕,第一时间逃离现场最重要。在讲解完后,彭佳万分发了消防面具给各寝室长实践,并简单的为大家讲解了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最后,彭佳万强调在寝室要注意用电安全,在夏季,室内气温升高,不要将电器放在被子里,离寝断电,寒暑假离校时务必断总闸。

通过本次公寓安全专项行动,增强了学生们的对消防安全的认识,今后,我院也将继续深入开展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真督实查,将学生公寓作为“三全育人”的载体和切入点,努力把学生公寓创建为“管理规范、文明安全、整洁舒适、环境优雅”的学习、生活场所。(黄格格 涂雅洁)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